江苏响水:建立监管回访机制严格审计执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从建立监管机制入手,以“访”促审,强化审计管理,严格审计执法,较好地树立了审计形象。
    
    该局改变过去“谁审计谁回访”、监督难到位的做法,建立审计组互访制度。根据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对年度审计互访工作进行通盘考虑,作出明确分工。项目一经审结,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用个别走访、会议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重点检查审计决定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审计组是否按程序审计、是否按要求在审前发放廉政反馈卡等,由回访组作出评价,形成回访报告,并与原审计组交换意见,对需整改事项进行整改。
    
    在审计组进驻时,该局还约请行风监督员对审计人员审计期间进行行风定点跟踪。为保证行风监督的效果和质量,专门印发了《响水县审计局行风监督员监督事项》,将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职责、审计权限、服务承诺等与监督密切相关的事项向行风监督员公开,方便行风监督员对照规定实施监督。同时,该局也对行风监督常规工作提出要求,由分管负责人牵头定期组织座谈、书面征询、个别访谈,并定期通报情况,提高行风监督组织化程度。
    
    该局还建立党务局务审务和纪检负责同志审计巡访制度,对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采用随审随访进行跟踪监督。巡访人员一是负责把关,保证审计组按审计方案和规定程序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按时完成审计任务;二是负责协调,及时处理审计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负责监督,对照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党风行风廉政责任制要求,对审计组成员进行教育和管理,防止审计违纪;四是负责考察,了解并掌握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工作能力情况,并对其德、能、勤、绩、廉作出评价。
    
    在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监督渠道的同时,该局也组织审情问卷调查:对被审计单位实行一审一函询制度,要求审计组审前将廉政纪律反馈卡交被审计单位,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并密封上交局机关。对各基层单位,该局实行半年一函询制度。由局纪检监察的领导牵头,集中进行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内部通报,落实整改。对社区群众,实行一年一函询制度,着力了解审计人员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动态、廉洁自律、遵章守纪情况和社区居民群众的公认程度。(石守明 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