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长要求审计工作切实做到“五个着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市长张敬华在该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审计机关要服务于该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科学确立审计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切实做到“五个着力”,使审计监督更好地贴近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审计保障。
    
    一是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执行审计。要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密切关注中央和江苏省重大政策的取向、节奏和重点,密切关注财税、金融、投资、产业、环保等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揭示违反政策要求、偏离政策方向和影响政策效果的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
    
    二是着力抓好“三重一大”项目审计。要随时掌握各级政府今年确定的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及实施情况,分批次有重点地开展对涉及财政资金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动迁项目、环境治理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对重大投资项目、领导和群众关注的重点工程,要实行审计关口前移,高度关注工程质量、节能降耗和经济效益问题,注意发现案件线索,适时开展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跟踪审计,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着力抓好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要坚持民生优先方针,优先关注涉及民生的问题,优先审计改善民生的项目,优先化解影响民生的矛盾,重点加强“六年倍增计划”“六大体系”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审计监督。特别要根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开展各项审计、跟踪审计以及调查等项目,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着力抓好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要强化财政收入审计,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为重点,促进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肃查处税收征管过程中弄虚作假,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同时,要强化财政支出审计,主要审查财政支出的真实合法性。对资金规模大、下属单位多以及具有预算资金分配权、项目安排权的部门要进行重点审计,着力反映资金拨付、管理和支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还要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政府非税收入纳入审计重点,确保新增财力重点投向“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着力抓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将责任落实和追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扩大审计覆盖面、拓展审计内容、健全完善评价标准、推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下功夫,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积极推动责任政府建设。要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发挥好审计的威慑作用。要不断总结审计监督在促进廉政建设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