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审计为天目湖环境治理工程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江苏省溧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春来山花满湖滨,清凉仲夏神仙境。秋高湖静香气飘,温泉养生东胜春。”坐落在江苏省溧阳市的天目湖,出落得清秀迷人,美名在外。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天目湖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形势,溧阳市审计局为保卫“母亲湖”打响了攻坚战。近三年来,审计覆盖到了垃圾及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治理、畜禽养殖治理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绿色卫士”的新角色初显威力。
    
    正本清源——审计“亮剑”高污染化工企业
    
    旅游业的发展使得天目湖周边滋生了许多乱排乱放的宾馆、饭店,相邻地区也存在一些小化工企业,对此,审计“亮剑”毫不留情、严肃查处。2011年,该局与环保、经信等相关部门重点对关闭的21家小化工企业进行了“回访”,认真检查停产是否到位、设备拆除是否到位、工商营业执照注吊销或变更手续是否到位、有害有毒气体清除是否到位,有效杜绝了“毒瘤”的复发。严堵之余,还积极疏导。市镇两级针对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该市某化工园区25家化工企业中,已有16家实施了关停并转,9家进行规范化整治,市镇两级已支付补偿资金1600多万元。审计在督促补偿工作落实、指导关闭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使化工企业“改头换面”,迈入崭新的发展道路。目前该化工园区已更名为某工业园,重点定位在金属加工、机械电子等产业,全力打造“生态型、安全型、科技型”特色园区。审计在加强现场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的同时,还努力将关口前移,一方面把好审批关,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另一方面从观念着手,促使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道路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截污控排——审计跟踪污水处理管网工程建设
    
    长期以来,天目湖工业园区的污水处于直排状态,污水管网及泵站的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实现科学统筹,从而致使天目湖周边的污水处理陷入困局。为此,该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污水处理工程,除了铺设雨污管线、新建污水提升泵站等配套管网建设外,重点落于主干管道的交互相连,以形成覆盖市镇的污水主管网络。溧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配套管网工程于2010年6月全面完成,共铺设污水管线总长度56.12公里,新建3座污水提升泵站,审定总投资15598.89万元;投资19000万元的二期工程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投资8000万元、直通天目湖的三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在此过程中,审计的足迹几乎遍布每一点、每一线。如在某沉井施工过程中,由于地下水位较高、井位下沉且主干道大面积塌陷,多方研究后确定通过打拉森桩进行降水处理。面对复杂形势,审计人员依然严格控制施工进程和计量,通过清点桩的数量、长度,计算发电机台班、记录施工时间等,最终核减工程造价110万元。通过审计的把脉,不仅对工程造价和成本进行了合理控制,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而且对项目建设和管理进行了有效监管,力图打造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和民心工程。
    
    生态保护——审计紧盯农业面源治理项目
    
    化肥农药、畜禽粪便是影响天目湖水质的两大“致命杀手”,因此农业面源治理显得尤为迫切。除了加强对农田、养殖场等污染源的监控外,治本之策还在于发展农业科技、走现代农业道路。为此,审计将关注点落于氮磷拦截、循环水养殖、养殖场废水处理工程,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增效污控等技术。在生猪养殖方面,为实现“零排放”目标,审计积极参与农林部门生态养殖技术的推广,在实施过程中对改造猪圈面积、干粪收集堆积场面积,预处理池、厌处理池、综合调节池、沼液贮存池体积和分离排放沟长度等逐一进行了丈量核实,对干湿分离机等设备是否到位、生态沟渠塘是否建立进行了实地察看,对处理排放过程中还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审计建议,得到了农林部门和养猪场的及时采纳和落实。科技强农,成为了防污治理的必由之路。(高伟新 吴永波 高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