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五个畅通”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把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做到“五个畅通”,积极培养一支精通业务、结构合理、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打下良好基础。
    
    一、“畅通”选用渠道。一是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在公务员招录时把好报名关,择优综合素质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人才充实审计机关。近两年该局采用这种办法已招录五名审计人员;二是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激发现有审计人员的能动性,发挥每一名审计人员的特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行到老中青三结合,搞好“传帮带”;三是按规借用专业人才,重点是急需但又紧缺的基建投资等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根据该县投资审计业务需要,报请县政府同意,该局聘请十堰市投资审计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审计组,不但增强了审计力量,降低了行政成本,而且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聘请的专业人员还能较好帮助审计人员拓宽视野、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畅通”培训方式。近年来,竹溪县审计局从建立培训学习制度入手,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在职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一是结合审计人员个人特点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审计业务实践锻炼提高业务素质;二是有计划地组织培训。该局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正确处理好“审与学”的关系,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采取聘请专业人员讲解、会诊审计难题、组织经验交流、向兄弟审计单位学习、采取“夏训”“冬训”等形式集中“充电”,更新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专业技能和审计方法。如派出业务领导及专业股长到周边三个县市学习;邀请十堰市审计局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AO、OA培训;积极参加湖北省组织各项培训等;三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结合审计项目实际,打破股室界限,根据审计项目需要,统筹使用审计人员,力求做到专业互补化、搭配最优化,实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畅通”领导方式。该局将锤炼领导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在任领导必须团结,团结出活力、团结出效益;二是在任领导的工作绩效与所分管股室的绩效直接挂钩;三是在任业务领导必须深入一线,随时掌握审计实施动态,不能坐等股室汇报,实行“跟班审计”,并结合实际情况担任审计项目主审,做到“底清事明”。
    
    四、“畅通”管理体制。一是大力宣扬该局优秀审计人员的典型事迹,营造尊重人才、鼓励成才的良好氛围;二是针对基层审计人员老化的特点,为鼓励审计人员再深造,该局及时研究制定了审计人员再深造奖励政策,视所学专业情况给予全报、部分报或一次性奖励,鼓励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多元化;三是为优秀审计人员提供发挥潜能的用武之地。该局大胆使用年轻优秀的审计人才,不求全责备,鼓励他们扬长避短,有效激发年轻审计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潜力。
    
    五、“畅通”激励机制。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有计划培养业务骨干。针对审计部门专业性强的特点,该局主动与组织部门搞好沟通。同时,积极培养审计业务骨干。近年来,该局已从内部提拔六人。(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