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审计局以“三个对接”传承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把传承雷锋精神与审计文化建设、审计作风建设、审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有效对接,丰富审计文化内涵,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传承“雷锋精神”对接审计文化建设。从“三个结合”入手,一是把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与挖掘身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有机结合,凝集人心、鼓舞斗志;二是把传承雷锋精神与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大力培养勤奋扎实,甘于吃苦的审计精神;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精神;善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审计精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审计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审计精神。三是把传承雷锋精神与走基层、察民情,服务社会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帮扶共建”“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深化审计文化的大众性和社会性。同时,大力开展方式多样,突出个性、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干部生活。
    
    传承“雷锋精神”对接审计作风建设。学习对照雷锋事迹雷锋、雷锋精神深入查找审计机关在履职履责、审计干部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存在的问题从四个方面抓整改,一是以“严”立审。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加大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用于挥霍浪费,贪污私分国有资产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查处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以“实”从审。始终坚持“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原则,查处问题“狠”、分析问题“准”、审计评价“实” 、报告问题“真”,始终坚持“敢于说真话,亮实情,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始终做到“诚实、本份、公正、正派、可靠、放心”。三是以“质”强审。严格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制度、积极推进审计审理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范审计流程,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四是以“廉”兴审。大力开展审计执法和廉政风险教育、风险排查和风险管理,建立健全以“规范制约、预警处置、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和作风建设,努力形成勤于钻研的学习风气、爱岗敬业的文明风气、精诚团结的和谐风气、勤俭节约的清廉风气,深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作风问题,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 。
    
    传承“雷锋精神”对接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弘扬“雷锋精神”的核心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审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是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二者一脉相承,审计机关传承“雷锋精神”对接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传承“雷锋精神”对接审计职业道德教育。“雷锋精神”有助于审计干部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善恶能力,提高道德认识,锻炼道德意志,确定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做一个思想坚定、道德高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纪律严明的审计工作者。二是传承“雷锋精神”对接审计职业道德标准建设。认真落实审计工作"五要五不准",即:要重事实、重证据,不准感情用事;要依法审计、秉公执法,不准耍审计权威;要审时度势、坚持原则,不准泄露秘密;要遵循程序、各负其责,不准揽功推过;要虚心学习、诚恳待人,不准以审计者自居。二是传承“雷锋精神”对接改进审计工作方法。落实"三不四要",即:一不躁、二不急、三不发脾气;态度要和蔼、工作要做细、原则要坚持、方法要注意。(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