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年度审计项目实行管理标准化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审计工作效能,积极采取措施,年度审计项目实行管理标准化,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有效推进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是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行三原则。即:突出重点原则、统筹兼顾原则和分类管理原则。突出重点原则就是将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党委政府关注的中心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重点部门与单位、重点资金与项目、重点领域与重大政策举措等作为项目计划安排的重点,实行优先确保。统筹兼顾原则就是综合考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的安排比例,使之比例合理;综合考虑以前年度已审项目、本年度安排项目、今后要审计项目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重复审计和审计盲点,实现审计对象的有机衔接;综合考虑上级安排项目、自定项目、临时交办项目的关系,使之各占合适的比例;综合考虑各类审计项目所占权重,做到横不漏项,纵不重复。分类管理原则就是首先将审计项目按管理属性不同分为普通审计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两大类;其次将普通审计项目分为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投资审计、外资审计、绩效审计、审计调查等若干小类;再次在各个小分类中,明确重点审计项目和一般审计项目,区分上级安排的必审项目、该市确定的自定项目、上级临时交办项目。
    
    二是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行三流程。即:组织调查建立审计项目数据库、组织评估确定审计项目年度计划和审定计划按程序报批组织实施。首先,组织调查建立审计项目数据库。每年末或年初各业务科围绕国家方针政策、政府中心工作、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本市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等方面调查审计需求,确定初步选择的审计项目,汇总报局法制综合科;法制综合科组织有关人员对上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在了解项目相关的法律政策、业务状况、收支情况、内控管理等情况后,确定初选项目的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重点等重要事顶;在此基础上,建立初选项目数据库。其次,组织评估确定审计项目年度计划。召开局业务办公会议,围绕审计项目的重要性、风险性、效果性及审计频率和覆盖面对初选项目进行评估论证,确定年度项目计划及项目备选顺序。第三、审定计划按规定程序报批组织实施。优先考虑必审项目,将法律法规规定每年应当审计的项目、本级政府领导指定要审的项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或者授权项目作为必审项目先期纳入年度项目计划,然后考虑审计机关人财物的承受能力,按照突出重点性,兼顾全面性,实现均衡性的要求,从备选审计项目中确定自定项目,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将必审项目和自定项目结合起来,确定年度项目计划的草案,在征求各科室意见后,形成年度项目计划审定稿,报送政府审批,由政府发文,审计机关组织实施。
    
    三是实施年度项目计划实行三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质量控制到位和审计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就是在年初将市政府发文确定的全年审计工作计划,按照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现状,以责任目标的形式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责任目标制度即由该局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和每个审计人员签定责任状,使各科室明确全年的审计工作项目任务,每个审计人员明确年度要主审的项目和协审的项目任务,确保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全面落实。质量控制到位就是始终坚持五项制度(坚持业务办公议集体审定制度、坚持三级复核制度、坚持定期质量分析通报制度、坚持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坚持项目质量检查制度),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高,达到控制质量的目的。审计整改到位就是通过建立六项机制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整改报告机制、整改督查机制、整改联动机制、整改跟踪机制、整改问责机制和整改公开机制),六项机制实现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体联动,多环节、多层面、多举措抓整改,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审计监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施项目计划落实三到位不仅使年度审计项目全面完成,也促使审计质量逐年提高,更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向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