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审计局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精神,按照全市关于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安排,采取谋化思路、完善制度、科技培训、实施帮扶等措施,使共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科学规划,健全机制。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农村产业化调整、增加农民收、改善村屯环境等议题与镇党委班子和村党支部共商柞木村发展规划,达成共识。为完善村民自治,推进基层民主进程,帮助村委会建立了党务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一事一议制度、信息反馈联系制度。指导帮助村委会建立了一整套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村委会的财务管理,为共谋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是投入资金,改善环境。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中,坚持标本兼治,从提高村民素质入手,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下功夫,不断改善村屯环境,建立农村文化阵地。先后投入资金,物资和多种体育健身器材18.5万余元,修善182平方米村委会办公室,更新桌椅36套,配置了电脑设备,建立活动室、妇检室;修建693平方米文化健身娱乐广场和140延长米围墙。工作中,本着局村共建的原则,以节省资金、保证质量为前提,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当中,村民义务出工40个、取砂80立方米。通过村民的积极参与,提高了村民的集体主义思想,增强凝聚力。村民每天都到文化健身娱乐广场开展活动,丰富了村农精神生活。

    三是科技培训、引导治富。共建两年来,共建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协调在柞木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70多名农户参加白瓜种植技术培训,培训采取交谈、问答等互动交流方式,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在春耕生产、秋收之际,给村民带来及时的科学指导。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该局还将不定期与柞木村联合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和普法培训班,为他们发展致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证。

    四是帮建结合,解决困难。共建期间,局党组每年春节前都赴柳树镇进行走访慰问,先后走访柞木村解放战争时期荣转军人87岁老党员李春海等16名贫困农民。在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生活的实际情况和实际困难,并给每户贫困农民送去了大米、白面,让他们渡过一个祥和安乐的春节。贫困农民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希望,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孙向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