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理念,以全部财政性资金为主线,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定审计财政、地税、教育、中级人民法院等10个部门单位。

    一是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财政、投资、土地、产业政策事项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二是重点关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运行情况。从年度财政预算的执行及调整、非税收入的征管、财政资金的分配、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预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以及政府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的情况等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揭露财政资金收支管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提高财政绩效水平。

    三是重点关注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着重强化对具有资金二次调拨权、管理使用大宗财政专项资金、具有执收执罚权和有国有资产(资本)经营收益的预算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深层次把握和分析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遏制和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防止问题“下沉”或形成审计“死角”,全面推动各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四是重点关注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以资金流程为主线,从立项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入手,加大延伸力度,严肃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戴乃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