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推行“12345”运行模式深化“同级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201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陆续进点,标志今年“同级审”工作全面展开。2012年,该局着重推行“12345”运行模式,对该县全部政府性资金及所有财政资金分配涉及到的领域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审计监督,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整体推进财政审计,使财政审计成为政府指导、管理经济的重要手段。

    坚持“一个主线”。紧紧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这一条主线开展“同级审”工作,在财政资金的管理、安全和绩效上下功夫,做到财政资金延伸到哪里审计就追踪到哪里,促进政府收支逐步实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

    做到“两个并重”。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体,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下级财政决算审计为两翼,形成“上下联动、交叉审计”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努力实现前移审计关口向部门预算编制延伸、审计覆盖面向二三级预算单位扩展、审计范围向完整的政府性财政资金审计拓宽,使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好地服务于民生和经济发展。

    实行“三个结合”。内外结合,充分体现社会对审计项目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传媒广泛宣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同级审”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审计工作突出中心、贴近民心;点面结合,以全部政府性收支为主线,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与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财政绩效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和农业审计有机整合,形成“财政大格局”审计理念;人机结合,积极应对审计信息化新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业务、技能和操作水平,充分发挥计算机联网审计作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益。

    注重“四个突出”。即突出“人大关心、政府关注、部门关要、群众关切”的四大类问题,从审计的角度和视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人大方面,包括财政预算编制是否到位、预算收支是否真实、预算执行是否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政府方面,包括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审计、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审计、以财政资金为投资主体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部门方面,包括财政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审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审计、部门党政正职经济责任审计。群众方面,包括民生、民众等焦点问题,农业、农民等热点问题,教育、医疗等难点问题。

    实行“五个统筹”。树立“大财政”的观念,成立五个审计组,即财政、地税、部门预算执行、工程审计、沿海开发等五个“同级审”审计组,开展联合审计,分别由五位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切实加强对“同级审”工作的领导。同时,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打破科室界限,实行动态结合和优化结合,配齐搭强五个审计组,在审计目标、项目管理、审计模式、资源配置、审计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统筹管理,形成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组织体系,为全面完成“同级审”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