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强化政府投资审计 护航大别山革命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作出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重大决策,麻城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提出麻城要建设成为大别山试验区红色文化的传播基地、绿色生态的示范基地、跨越发展的实验基地和富裕和谐的创建基地。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积极跟进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调整工作思路,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投资审计第一线,围绕资金流向这根主线,抓住项目投资活动管理审计和资金管理审计两个重点,在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提高项目工程质量,促进源头治腐,规范依法行政,加快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以来,该局共计完成63个投资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投资项目总额5.1亿元,在中介机构办理结算审减3890万元的基础上,再审减投资2962.77万元。

    一、   抓住龙头,认真开展政府投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财力的增强,民生工程的普遍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断增加,投入的资金量也在逐年加大,对这方面资金加强监管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投资审计成为各级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根据这一特点,麻城市审计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政府投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这一龙头紧紧抓在手中,防止国家资金的损失和浪费。

    一是认真开展重点工业园区的工程建设审计。近几年麻城市工业园区建设投资项目多,投资额较大,麻城市审计局调整投资审计工作重点,紧紧抓住开发区投资审计不放松。该局先后对黄金桥开发区工业园2004年-2009年度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土地平整及供排水管线、道路工程等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审计,对神光花园一期房屋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总额达19005万元。审减总金额592.2万元。审计发现部分工程未招投标、多计工程款、违规列支费用等违规违纪行为。
 
    二是积极搞好市政建设工程项目审计。2010年至2011年麻城市审计局对该市建设局组织实施的金桥大道及杜鹃大道等8条道路及附属工程升级改造工程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总金额8505.65万元,审减405.51万元。

    三是抓住扩大内需及其他财政性投资工程审计。该局对麻城市二水厂、麻城市明山水库节水灌溉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烈士陵园改建工程、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等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投资总额2.1亿元,审减1429.02万元。从中发现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施工单位违规分包工程从中牟利、多计工程款等行为。
    
    二、   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跟踪审计
    
    财政资金运行到那里,审计就要跟进到那里,从源头上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前移审计关口。麻城市审计局对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2011年该市新建廉租房以及龟山风景区下山公路、神光花园二期和三期住房等重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将审计监督由事后扩展到事前、事中,即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并为业主单位提供工程咨询服务,更好地将审计监督与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了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解决了管理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三、创新方法,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工程预算(标底)审计

    通过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狠抓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促进部门单位整改,从招投标到建设、到管理,到最后结算,每一个环节都依法而行,彻底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该局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准备、项目实施、生产准备、竣工验收及项目评估的几个方面,进行全过程监控。2011年该局根据市领导指示,对龟山风景区下山公路和五脑山旅游公路预算(标底)进行了审计,两条路的总预算为3800万元,审定的预算价为3557.3万元,审减242.7万元。审计查出建筑工程量计算不准确,定额单价偏高等问题。(佘树松 叶忠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