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江北区:加强党建工作夯实审计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给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党组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喜迎十八大”这一主线和区委区政府“重点突破年、服务保障年、合力攻坚年”的工作要求,以“创先争优”“三思三创”和“走村入企”三大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完善服务保障为内容,以形成合力攻坚为目标,紧紧围绕该局今年审计工作任务,强化“两种力量”,完善“三条措施”,严格“四个制度”,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强化“两种力量”强观念,夯实党建思想基础。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力,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培训,每月安排一次党课教育,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培训,每年组织一次党员外出学习考察;开展“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的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采用手机短信、电脑屏保、党务公开栏、电子宣传屏等多种方式,建立党建宣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积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向先进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的力度,全面营造解放思想、学以致用、大胆创新的思想文化氛围。二是强化廉政约束力,提高党员干部法治观念。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制度汇编,开展访贫思廉活动,警醒审计干部严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其他廉洁从审制度。做到审计业务与廉洁从审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管好自己,清廉自守,当好“经济卫士”,为江北打造“三区三城”保驾护航。
    
    二、完善“三条措施”促公开,夯实党建群众基础。把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内外民主的有效途径,作为一项贯穿党务工作的长期任务来抓。一是完善党务公开时效措施。该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具体责任,及时向该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同时,负责对党务公开的时间、形式、内容以及实施进行检查。二是完善党务公开监督措施。通过设立监督电话等形式,进行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和反馈,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决策民主化、党务公开化、监督全程化。三是完善党务公开责任措施。各科室建立党务公开考核责任制,细化任务目标,将党务公开量化到人、具体到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把党务公开制度纳入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该局建立党务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对拒不推行党务公开制度或在党务公开活动中应付差事、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事和人严肃纠正,直至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
    
    三、严格“四个制度”促发展,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建立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各支部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计划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突出特点,具有可操作性。在年终报送党建工作总结,报告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真实地反映情况。二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确定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的理论学习、人事调整、廉洁从审、发展党员等工作的责任,不断形成和完善创建活动责任体系。三是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制定学习教育制度,重点对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审计业务学习、外出考察学习等方面进行规定,不断形成学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党员干部谈心制度。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一般党员干部之间适时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分析支部的党建工作形势,适时提出希望、要求或建议、意见。通过谈话、谈心查找工作中的失误与差距,使该局党员干部在谈话、谈心中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学会方法、制定措施,进而改进工作。(黄德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