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换思维破常规“三个推动”实现审计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部署全年审计工作任务时突出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换思维,破常规,把科学的审计理念切实体现在思路里,运用在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推动审计层面向“立体化”迈进,在提高服务大局成效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突破传统审计理念,进一步放宽审计视野,调整审计角度,不能把资金作为唯一的审计层面,要向决策、体制、机制等层面拓展,体现“广度”;二是重点关注国家、省、市宏观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及时反映宏观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站在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的角度,揭示风险,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体现“高度”;三是对权力运用要敢于“问责”“问效”。通过对行政审批、建设工程及“容积率、土地收储、政府招投标等问题多发领域和深层次环节的审计监督,揭示和反映行政职责履行不到位,只求政绩,不求效益和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体现审计“深度”。
    
    推动审计方法向“科学化”迈进,在把握审计工作发展规律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总体把握、系统作业、打立体战”的审计模式。一是着力构建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为主体,以相关审计调查为补充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二是积极探索 “捆绑”审计方式下的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构建分类、轮审、同步的立体式经济责任审计模式;三是从被动监督向积极控制转变,在重大决策和重大经济事项的事前、事中以监督者的身份提前介入,从源头把关,力争将问题发现在前面,解决在萌芽,发挥预警和控制作用,增强服务大局实效。
    
    推动审计手段向“现代化”迈进,在增强审计监督功能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进一步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面,加强AO审计软件的应用及功能发掘,逐步形成以信息化技术为主要手段的计算机审计作业方式,把审计信息化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使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二是多渠道培养计算机审计人才。一方面选择业务骨干和年轻的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和黑龙江省审计厅组织的系统培训,另一方面发挥计算机审计骨干的辐射作用,靠骨干“带”出来,靠实践“练”出来,努力造就一支既适应审计信息化需要,又精通审计实务的专家型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做好计算机审计成果的总结推广和应用。认真总结计算机审计案例和专家经验,力争在计算机“两项”评审中取得好成绩,争取更多的审计案例和专家经验进入专家经验库。(李甦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