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审计局五项举措为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提出五项工作举措,为优化石家庄市发展环境建设服务。
    
    一是加强审计监督职能。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石家庄市市委书记孙瑞彬“审计工作要为全市人民看好家、守好财”的重要批示精神,合理制定今年审计工作任务目标,加强对财政资金运行的效果性、效益性审计监督,重点在以下六点上下功夫,即:更加关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贯彻落实,着力提高财政、金融审计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更加关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更加关注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更加关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继续深化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跟踪审计;更加关注社会经济安全,注重揭示当地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更加关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切实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审计。为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战略目标保驾护航。二是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遵循《审计机关审计项目操作规程》《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机关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审计线索直报局长制度》等规定,建立完善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许可等项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解决执法不公和执法难的问题。坚持年终考核制度,落实奖惩措施,激励和约束审计人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规范审计行政行为。三是提高审计服务质量。打造“高效审计”,进一步完善限时办结业务审理和项目检查等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制定出审计部门服务标准,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强化审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坚持文明审计。加强文明执法,规范审计行为,在审计中学会换位思考,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协调沟通能力。在工作中既要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又要做到尊重他人,杜绝以权压人、随意执法、不按照程序办事等不文明的行为。五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下发了《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工作日中午禁酒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以严格执行会议提出的“八不准”和该局审计纪律“十不准”为核心,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继续实行送达审计,对不具备条件的,实行自带经费搞审计。在审计人员进点审计前,由监察室组织廉政谈话,学习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审计公示;审计过程中,纪检监察人员深入被审计单位明查暗访督导检查;审计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审计回访,从而提高审计人员的文明执法水平,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刘永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