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实行“五个统一”认真开展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针对审计项目多、工作任务重的特点,实行“五个统一”方法,认真组织实施审计项目。
    
    一是统一全员认识。召开全体审计人员动员大会,围绕“卓越强区”中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及时布置动员全年审计工作,并将拟定审计项目分解到科及个人。日期,该局已组织对18个单位原任行政主要领导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8个街办事处2011年度财政收支进行审计。二是统一规范审计程序。该局在实施审计中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审计署统一的主要审计文书格式操作。并指定相关科室负责督办协调,使各审计项目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文书等统一规范。三是统一规定审计年度和审计范围。在18个经济责任审计中,统一安排对原任行政主要领导近3年期间的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在8个街道办事处审计中,统一安排对2011年度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审计需要的由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账表、财务电子数据等资料,也进行统一规定。四是统一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在18个经济责任审计中,统一对以下主要内容进行审计:原任行政主要领导任期间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政策情况;重大经济事项、重点建设投资决策及效果;单位内部管理和控制情况;原任行政主要领导本人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等内容。重点是:对2011年度财政收支情况、专项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五是统一审计方法。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相关要求,对开展审计项目使用的AO现场审计软件进行统一升级更新;统一设计相关表格;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使用统一制做的公示箱进行公示等,使该局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较好地做到协调一致,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监管打下了良好基础。(刘大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