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三个创新”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采取“三个创新”积极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党政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规范管理,成效显著。
    
    创新组织方式,实行三级联动“同步审计”效果显著。2011年,该局对区县委书记、区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立体工作方式,审计人员混合编组,充分利用该省审计厅审计人员把握宏观政策能力强、市县审计人员熟悉区域经济社会的特点,实现优势互补;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审计内容有机结合,审计覆盖面得到扩展,更有利于揭示区县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审计方式更加灵活和机动,现场核查与延伸相关乡镇和企业有机结合,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节约了审计成本。
    
    创新审计内容,将专项审计内容纳入“同步审计”方案。充分利用“同步审计”领导重视、涉及面广的特点,将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同步审计”与专项审计及调查相结合,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开展的环保绩效审计,将审计内容纳入“同步审计”方案,选择具有环境治理、节能减排降耗、资源利用等职能的部门和单位作为环保绩效审计的重点,摸清市、区(县)各方面资金的投入、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揭示环保资金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引起该市领导高度重视,得到省审计厅领导批示,成效显著。
    
    创新审计方法,着力推行计算机审计
。2011年,该局以探索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为核心,制定《淄博市审计局2011至2013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投入600余万元,建设完成涵盖社保、公积金、地税、财政为核心的市联网审计信息化平台。同年10月,该局47名审计人员通过考试获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去年,该局对所有实施的审计项目均要求开展计算机审计,编制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全面实现OA与AO交互,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项目管理和现场审计作业,推动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先后开展了对市财政局、地税局、规划局、市级医院等单位的计算机辅助审计。对市级医院的信息系统审计采用AO审计方法,发现医院收费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套取病人医保费用等20多项问题,查出违纪违规金额近3亿元。医院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并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系统管理办法,按照审计建议积极进行整改。市卫生主管部门也按照审计建议着手制定《淄博市医疗系统信息操作和安全管理办法》,指导规范该市医疗机构医疗收费行为。(荆开学 马基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