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龙山区:坚持“五个强化”切实加强审计质量和工作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加快转型、全面转型、打造辽源首善之区”的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从目标定位、审计质量、方法创新、审计成果等方面,进行认真剖析,查找差距,坚持科学发展,注重“五个强化”,切实加强审计质量和工作效能建设,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宪法》、审计法所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断提高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各层级审计人员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职责和责任,做到有职有责,履职尽责,到位不越位。把心思用在业务上,强化责任,从点滴做起,从每一个项目抓起,切实做到审计项目有计划、审计监督按程序、审计实施依方案、审计处理按法规,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二是强化合力意识,提高审计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牢固树立“一条心、一股绳、一盘棋”的合力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开展审计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高审计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学习与教育相结合、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坚持自身建设与作风转变相结合、坚持能力培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坚持发挥建设作用与创新提高相结合”,形成“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良好工作合力氛围,提高审计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计结果运用层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在审计工作中,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把发现的真实情况向区委、区政府反馈,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积极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方法,提高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形成高质量的审计信息,服务宏观管理和政府决策,更好发挥审计高层次的综合经济监督作用的客观要求,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四是强化务实意识,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工作质量。进一步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上“谋实效,求突破”。工作在“实”字上下功夫、“真”字上做文章,把“实干”“真干”“巧干”贯通于审计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依托OA和AO系统,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加快OA和AO两大系统在审计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工作质量。及时发现、揭示影响政策落实和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目标更明、措施更实、效果更好。逐步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五是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干部自身约束能力。进一步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围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严格实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要求审计人员管住自己的“脑、嘴、手、腿”, 树立项目质量终身责任制观念。在审计工作中,要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要做到“四到”:“眼到”,该看的要看到;“手到”,该查的要查到;“嘴到”,该问的要问到;“腿到”,该追踪调查到的要调查到。提高干部自身约束能力,及时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促进项目规范运行,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