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大力促进“三农”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加大对“三农”的关注力度,找准支持“三农”工作着力点,向财政局提出合理建议,促进财政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大力促进“三农”发展。
    
    一是加大农业项目建库管理力度。按照武穴市“十二五”规划中的思路,该局从审计的视角大力建议财政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对武穴市的农业、农村项目按农业、水利、林业、其它如专业合作社扶持等进行分门别类的建设数据库动态管理,作为农业发展长期的规划和项目申报实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入。
    
    二是加大本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议整合该市小农水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加大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据统计,2011年武穴市共计安排市级农村水利等基本建设资金500万元,增加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四大水库清淤资金20万元。以两个村为样板,实施“三清五改”清洁乡村工程建设示范,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共投入湖北省重点镇及“村庄整治”建设资金315万元,大力支持26个重点村完善示范村的配套设施。
    
    三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审计表明:2011年武穴市通过“一折通”累计发放各项惠农补贴8325万元,重新组织修改《惠农补贴政策问答》宣传册,发放到该市325个行政村组,计13万份。
    
    四是建议加强村级公益事业。2011年,投入“一事一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资金3400万元,落实新农村建设、水利排灌设施、道路新扩建项目295个,受益农户达11万户。取消了由农民负担的易涝地区农业排涝水费,由市财政出资300万元承担。
    
    五是建议加大本级预算对“三农”部门投入。2011年,加大了水利事业支出;保障了“三农”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的津补贴及事业编制人员的过渡性津补贴;安排了农林水事务支出28631万元,占预算的438.4%,有力地保障了“三农”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是建议加大社保体系和支持再就业力度。2011年,武穴市在黄冈率先建立了失地农民保险制度,重新审核认定散居孤儿251人,养育标准由原来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7200元,集中供养孤儿由原来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2万元;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6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00人。同时,创新培训模式,采取“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的方法,对培训考核合格的创业者为其提供二年期5万至8万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指导服务。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10万元,为创业有志之士提供了发展平台。(梅志新 查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