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定位“三大角色”助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注重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优化审计服务,通过准确定位自身“三大角色”,有力地促进部门转型发展。
    
    一是重视调研调查,当好党委政府“谋士”。该局始终把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为部门重要职责之一,平时注意提前分析和掌握党委、政府当前最关心什么,最想了解什么,进而有目的地开展情况调研或审计调查,及时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2011年,针对如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控这一重要课题,该局专程赴苏南进行调研并形成汇报材料,促成区政府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审计监督两个办法的出台。同时,该局还调集精兵强将,用近两个月时间,开展对全区政府性债务的审计调查,摸清全区政府性债务的规模和结构,并就如何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提出合理化建议。今年,针对行政区划调整,该局及时安排对原维扬和原邗江两个经济开发区,以及地税、建设等部门的多项政府急于了解或关心领域情况的审计调查。几年来,通过调研调查,该局先后向政府提交重要书面调研报告3份,重大事项审计调查报告11份,通过提出意见建议,促成政府及时制定多项政策措施。
    
    二是加大审计监督,当好公共财政“卫士”。该局高度重视财政审计,认真开展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乡镇(街办)财政决算审计和专项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审计,每年查出财政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均达4亿元左右。通过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该局先后促成区政府《关于区级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区财政《关于推进财政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意见》等多项加强预算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出台。此外,该局十分重视对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认真开展对区重大投资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严抓对工程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注重“节点控制法”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每年审结政府投资项目均在100项以上,通过严把资金使用和支付关,2009-2011年,累计为政府减少财政建设资金支出近3.4亿元。同时,该局绩效审计的深入推进,有效增强了区财政和一级预算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意识,极大地减少了资金浪费,保证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坚守职责使命,争当反腐倡廉“斗士”。该局始终不忘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职责和使命,首先从自身抓起,对内通过积极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廉政建设新的管控模式,有效构筑针对部门所有人员及协审机构人员廉政建设的“防火墙”,该模式2011年被区纪委评为年度区纪检监察“十大工作创新成果奖”。对外,把严查和防范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该局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和规范用权,减少工程建设等诸多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几年来,通过查深查透,该局先后发现案源线索5条,通过案源移交,使10余名党员干部和财务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周旭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