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强化三项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召开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部署会,传达全国和山东省审计厅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工作中心,部署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按照审计时限、轮审计划和审计覆盖面的原则,计划安排7个部门审计和8项专项审计调查,着重突出三项重点。
    
    一是“增点扩面”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内容。为确保财政审计的完整性,今年财政审计要“增点扩面”:一是对市级政府性基金的规模、管理状况和使用绩效进行专题调查,旨在摸清家底;二是建立区县财政审计三年规划,一年安排三个区县的财政决算,三年审一遍,促进完善财政预算体制,旨在推动财政审计范围的完整性;三是今年预算执行审计计划严格按照审计时限、论审计划和审计覆盖面的原则,精选审计项目,7个部门审计和8项专项审计调查涉及的审计金额占2011年该市市级一般预算支出的56%,较以往年度有明显增长。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搭建财政、地税和金库审计的数据平台,大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迅速成立该市地税系统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开发课题组,要建立和完善以预算执行审计和各项专业审计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数据库,并滚动充实数据库内容,以适应快速提取、汇总的需要,为运用历史的比较方法对公共财政运行情况和绩效进行评价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今年要完成建立并完善财政、地税和人民银行金库的数据平台,进一步推进联网审计,加大对整个财政资金流向的即时跟踪了解和预警监督力度。
    
    三是市及区县审计局上下联动关注民生,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效能。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中,8个专题调查其中有4个是涉及百姓的民生审计项目,由市及区县审计局上下联动共同完成,统一实施,资源共享,审计中将更加关注民生项目政策的执行、管理机制的运行、资金的绩效等情况,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效能,充分利用好“两个报告”更好地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孙雅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