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区卫生局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四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基层机关人手少,工作量大的矛盾,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在区卫生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利用现有审计资源,改进工作方式,强化质量考核,注重“四个结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项目审计相结合。除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之外,还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新农合资金审计。在审计中,着力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审计年限不同的问题,着力解决任期和非任期领导责任的区分问题,着力解决立项、归档等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二是将重点审计与审计抽查结合。由于区卫生部门相对经费独立的科室站所多、二级部门多,原任领导任职时间较长,审计组采取对机关全面审计、对站所重点抽查、对二级单位专项调查的方式,着力解决审计主次问题,着力解决资金重点流向问题,着力解决上级有无挤占专项资金、在二级单位报销不合理费用问题。三是将计算机审计与账面审计相结合。该局充分利用两种审计方法的优点,在部门预算及确定抽查审计方向上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功能,在对该局各种合同、罚没案卷审理中,利用审计人员工作经验,进行帐面审计。四是将审计与整改相结合。一方面,在审计过程中明确区分是管理的问题还是财务处理的问题,边审计边整改。另一方面,由于近几年对区卫生局管理的各项资金审计较多,此次重点审计对以往审计结论的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