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宿豫区:“双向互动”放大审计工作效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和创新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审计局在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工作会议上提出“双向互动”的工作思路,并在实践中推广应用。
    
    所谓的“双向互动”就是在“三责联审”工作中,以干部监督管理为中心,实行组织、编制、审计、纪检等部门“双向互动”。对审计中发现的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任职的单位在用人、用编和财务管理、财经法纪遵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统一提交给区“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再由区“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出具整改通知,根据职责分工,由区督查办会同组织、编制、纪检、财政、被审计单位以及领导干部本人落实整改。如审计过程中发现被审计领导干部或其他人员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则由组织部门负责问责谈话或者由纪检部门立案调查;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或者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由财政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整改措施,组织整改;对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则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落实整改。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结果报区“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单位内部公示。
    
    上述措施,对进一步放大审计工作效应,实现审计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审计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预警和“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效能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行“双向互动”以来,宿豫区“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共向该区组织、编制部门发出问责整改建议2条;向该区纪检部门移交案件查处线索5条;向该区财政、农林等部门发出加强管理建议函3项;向审计部门提出调整审计关注重点建议5项。截至目前,该区组织部门已对3个单位的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职务调整,清退临时人员3人,有1名干部被纪检部门立案查处,财政等部门共出台清理往来资金、清理银行开户以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等多项文件。对加强该区干部队伍管理,维护财政经济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丁厚银 王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