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三抓三促”提升审计质量争创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宣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一届局领导班子组建以来,湖北省宣恩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求实创新的精神、依法公正的原则、严以律已的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健康运行,为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该局以审计质量求生存,以业绩求进步,着力打造一流的审计干部队伍和过硬的干部作风。
    
    一、抓业务培训,促水平提升。一是立足本局,利用现有审计力量和资源开展审计业务培训,每周从局长到一般干部分期分批轮流上讲台讲课,从审计职业道德,依法从政,廉洁从审,机关管理、文书管理、档案管理到具体审计业务知识,审计法律法规的运用等进行讲座。二是积极派员参加湖北省、恩施州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特别是注重对年轻审计干部的培养,给他们压担子,让位子,老同志搞好“传帮带”,做好表率作用,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断磨炼提高。三是要求所有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审计署和湖北省审计厅的视频会议及培训机会,深刻领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审计业务中去。通过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学习,逐步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和执业水平,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
    
    二、抓业务质量,促工作创新。该局制定审计岗位目标责任制、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奖励办法以及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从制度层面确定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要求。该局内设综合法规办公室,具体负责审计项目质量复核。按照审计署审计项目复核准则和湖北省审计厅要求开展三级复核,层层把关,对发现的不符合审计程序、取证资料不全、定性不准、使用法规不恰当以及文书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审计组及时修改和补正。该局还创新复核办法,特别要求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在送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前先由该局综合法规室审核无误后再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避免因审计报告的疏漏影响审计机关形象的情况发生。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该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审理操作流程》的要求,该局从去年开始试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严格的审理。要求审计组每10天通过OA将审计证据和有关资料传给该局审理室审理,审理室对不清楚的地方及时与审计组沟通,要求调查清楚,并取得相应证据。审理人员还根据工作需要选择性地参与项目审计,并及时跟进部分审计项目了解有关情况,对提高审计质量起到有效推动作用。近几年来,该局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去年,该局审计项目质量在湖北省108个县市审计机关综合目标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二。
    
    三、抓机关管理,促事业发展。近年来,该局狠抓机关内务管理,按照“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设立公告公示栏,财务定期通报制。制定《机关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综合目标量化考核办法》等规定和办法,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实行奖勤罚懒,将个人全年完成工作量与出勤挂钩进行综合考核。由于机关管理工作扎实有效,该局去年被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连续第五次确认为最佳文明单位;再次被湖北省审计厅评为该省审计机关档案管理省特级单位、省通联工作先进单位;该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债务审计分获湖北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和三等奖表彰;一人获该省审计厅表彰,三人获恩施州审计局表彰。今年,该局先后被宣恩县委、县政府评为该县平安工作先进单位、支持城镇建设先进单位、该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去年,该局实施的国家建设项目审计为国家节省财政资金1200余万元,受到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201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两个乡镇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等五个审计报告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四个政府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制定相关项目管理制度和办法。该局去年有14篇信息被《中国审计》和《中国审计报》采用,审计成果得到了充分利用。(陈柏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