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审计局强化干部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坚持正确的人才发展观,积极探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思路,结合工作实际,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搭建平台,全局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推动该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为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该局积极创新思维,不断规范、完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一是实行培训项目负责制。在年初对当年的培训计划按内容进行分类,分别由相关分管局长负责,职能科室具体承办,办公室负责培训的组织、督查、落实,形成专项负责、科室协调、责任明晰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培训过程中的脱节现象。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对组织的各类集中培训,采取边培训边考核与培训完总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将每次考试成绩计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并作为对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修订完善职称培训、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的管理办法,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的学习主动性。
    
    二、注重培训的过程管理。一是需求摸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年初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根据济南市审计局及县委、县政府的干部培训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培训重点,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出配档表,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过程跟踪,提高培训效果。在培训过程中深入科室,通过与干部谈心、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教育培训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需求,不断充实、完善培训内容,避免对培训实施过程中的需求变化信息量了解不够,培训内容与工作实际需求脱节的现象,实现以工作决定学习,以学习促进工作的学习培训目标。三是成效检测,确保培训质量。为提高培训质量,在每项培训任务实施后都进行培训成效调查,实施过程跟踪,对培训情况进行客观的总结评价,对达不到预期目标的,采取措施,及时予以整改补训,切实将培训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突出重点提高质效。该局立足于在培训质效上求超越,在培训方式上求创新,加强日常学习,激发审计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整体素质水平。一是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在坚持日常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听取报告等,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党性意识,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二是贴近工作实际,发挥“审计讲坛”作用。充分利用“审计讲坛”这一平台,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上台讲课。现在,该“讲坛”已进行10期,包括审计发展趋势、审计精神、作风建设、审计准则学习、公文处理等内容,选题贴近现实,培训效果显著。三是针对薄弱环节,分类实施,加强业务知识更新培训。鼓励“走出去”,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投资审计、法制质量、信息宣传等业务培训;实行主审任职资格制和主审竞争上岗制,按照以专业考试促业务学习的思路,鼓励每一个同志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考试,使审计机关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张修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