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坚持“四点四突出”助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审计工作,坚持做到“四点四突出”,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以项目管理为切入点,突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今年,该局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把上级业务机关下达的、市政府布置的、市人大、政协关心的、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期盼的80多个审计项目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区分,实施分类管理,明确时间,提出要求,既认真执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方针,又兼顾审计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和长远性,确保各个审计项目的按时完成。
    
    二是以民生工程为着力点,突出审计内容的针对性。按照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的工作要求,该局将教育、环保、卫生等民生工程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今年该局安排了20个民生工程审计项目,占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25%,要求各审计组,不但要审计执行财经政策情况,而且要把绩效审计作为审计的重点。让有限的民生专用资金真正用在惠民利民工程上。
    
    三是以加快转型为支撑点,突出审计方法的创新性。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大力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监督手段和技能的全面提升。目前,该局已有20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所有人员都获得了审计署AO培训认证考试,为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以提升质量为突破点,突出审计监督的效益性。该局把质量意识作为审计人员提高认识的第一要务,积极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审计中坚持依法审计,并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把严谨细致的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每个环节细节上,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要督促审计整改,对审计报告的招待情况要跟踪检查、追踪问效、监督落实。(尹德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