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制定进一步推进审计人才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审计署、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及其实施办法的要求,全面实施人才强审战略,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审计人才建设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积极推动审计人才建设,为武汉审计工作创新创优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意识和“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效应吸引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感情留住人才、用体制培养人才。
    
    二是明确主要目标。围绕“走在全省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前列”的争创目标,该局进一步提出“十二五”时期审计人才建设的“四大目标”:审计人才队伍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实现市级查核账务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行家里手人才人数在现有基础上增长30%,努力培养全国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审计人才队伍学历学位、层次逐步提高,明确到2015年实现审计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比例97%、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比例达到40%、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达到70%(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达到30%)、争取引进或培养15名审计、会计、法学、工程、计算机博士;审计人才队伍结构分布更加合理,审计业务人员占全局审计人员总数的比例达到90%;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与审计人员分层分类人才管理模式相对应的审计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
    
    三是明确实施内容。《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加强审计人才建设的“三方面举措”: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忠诚履职教育、为民宗旨教育、依法审计教育和廉洁从审教育,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审计队伍。强化业务素能提升。以审计业务素能建设为核心,创新教育培训的路径、方式和内容,增强岗位练兵的针对性、适岗性和实效性,发挥审计实践平台的实战锤炼、素能提升、触角延伸作用,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履职能力。深化管理机制创新。严格审计人才准入条件,健全干部选用机制,坚持干部合理流动,厚实各类人才储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完善科学考评机制,不断增强激励考评机制的实效性;落实人本管理的知心、热心、暖心、齐心“四心”工程,不断增强审计机关人文关爱的凝聚性。
    
    四是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健“党组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局审计干部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全面营造适应审计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和工作氛围。(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