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投资审计廉政建设“严”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避和防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的廉政风险,树立良好审计形象,推动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着力抓好投资审计中的关键环节,“严”字当头,创新方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教育严”。该局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进行多层面教育和专题教育,增强其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将投资审计腐败案件实例用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常鸣警钟,防患未然;组织审计人员去法院旁听贪腐案件庭审过程等,震撼和净化审计人员的心灵。
    
    二是“制度严”。该局将制度建设作为保廉重点,力求廉政制度涵盖投资审计实施的全过程,辐射到投资审计实施的每一个环节。先后制定完善《工程项目审计质量重要环节防控措施》《工程项目审计过程权限节点》等八项制度,建立权力制衡机制,减少审计人员自由裁量的空间。此外,该局还促成市政府出台《南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为该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必审提供刚性依据;并联合市城乡建设局、监察局、财政局共同出台《建设工程暂估价及发包人供应材料和设备采购管理办法》,为审计结果的终审性和权威性提供政策依据。                                            
    
    三是“程序严”。该局针对投资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审计工作流程,并对一些关键节点加以细化。如在结果认定环节,该局改变以主审为主的方式,建立重大项目审计实行集体会商办法,在主审认定初审结束与被审计对象见面前,提出初步书面结果,经集体会商、讨论,最后确定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的方式,审计结果多级复核,必要时由中介机构进行交叉复核,把误差率降到最低。在组织审计环节,中标参审单位在签订业务委托协议时,还要签订一份组织审计廉洁协议书,保证审计质量和队伍廉洁。不定期组织中介业务交流和审计情况通报,把对中介机构的考核结果计入下一年的投标分值中,通过考核管理,实行动态淘汰制,对不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及时调整。
    
    四是“督查严”。该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廉政监督小组到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除正常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回访外,还要进行廉政回访,认真贯彻廉洁审计各项制度,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意识。针对腐败行为通常和审计质量问题密切相联的特点,该局组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质量交叉复核,对已经结案归档的审计项目随机抽取进行审计质量全面检查,着重检查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证据的完整性,审计结果的合理性,反映问题的全面性。对投资审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通报检查结果,重大问题点名批评,从而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规范合理地行使自由裁量权。此外,该局对一些重大项目以及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项目,聘请外地资质较高的中介机构实施结算审计,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朱文涛 姜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