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以“四型文化”为引领推动审计工作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四型审计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一是以学习型文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素质。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氛围,逐步提高审计干部的科学思维能力、审计实战能力、宏观服务能力。坚持“请进来”授课与“送出去”培训相结合,综合运用研究式、案件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式,切实开展好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二是以创新型文化为动力,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能。以“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为目标,以全面创新为手段,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审计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严格执法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宏观着眼与微观入手相结合,争取审计执法的最佳效果。创新审计管理,积极探索和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管理模式。创新审计手段,进一步完善和推广财政、地税等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拓展信息系统审计的覆盖面,扩大计算机审计的运用范围。创新审计制度,推动建立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确保依法规范审计行为。
    
    三是以实干型文化为基础,不断打造高效机关作风。大力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弘扬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引导审计干部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审计事业的新发展。
    
    四是以清廉型文化为保障,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教育,用先进理论武装人,用严格纪律约束人,促进廉政意识的养成。围绕审计职权的行使和“三重一大”等重点环节,继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活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更为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丁瑞思 徐学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