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审计局“每日一句”荣获地方党建工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黄石市委组织部对2011年该市基层党建创新工作进行评选和表彰,黄石市审计局“每日一句,润泽心灵”的做法,受到40位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在该市120多个推荐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工作奖。
    
      一、背景及成因
    
    一是长期以来,该局一直存在人才资源总量“先天不足”、人员知识结构单一、复合型人才匮缺的问题,为了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只有通过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才能促进人员素质的挖潜和提高;二是审计工作量大,大部分审计人员忙于日常审计业务,学习时间有限,需要一种灵活简便的学习方式;三是部分审计干部年龄老化,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工作热情和激情不高,效率低下,精神面貌有待改观,需要一种文化引领。
    
     二、做法及特色
    
    “每日一句”,顾名思义,就是每天由一个人提供一句话。利用电梯墙壁空挡,设置一块固定的宣传牌,将干部职工提供的一句话打印放置宣传牌中。一走进电梯间,每个人定会被这一块方寸之地所吸引。其实吸引人的并不是“宣传牌”本身,而是“宣传牌”中插入的那张生动的彩色图片和图片中让人回味无穷的话。
    
     去年9月9日,黄石市审计局搬进新装修的办公楼那一天,局长刘文水同志率先提供了第一句,同时也道出了“每日一句”的创办宗旨:“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言六月寒。一句好诗三年得,一句妙语惠一生!”。自此,拉开了黄石审计人文化接力的序幕。“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最能让世界感动的是永远不变的真诚”“人生只有做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贪婪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站在电梯内,大家就开始围绕这句话探讨、评论,思考。记得今年 1月4日新年上班的第一天,一走进电梯,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大红灯笼”和一句“祝大家:人人幸福安康 事事吉祥如意”的红色篆体,这是该局机关工会在“每日一句”中的精心安排。就是这份简单而又传统的喜庆和祝福,让每个审计人有如“回家”般的温暖。一位刚刚办理退休手续的老审计人员最后一次在“每日一句”中写下四个字“审计风险!”,这是他用最简单的文字再次敲打着审计人员心中的警钟。
    
    如今“每日一句”在黄石市审计局坚持了一年多,从局长到临时聘用人员,无一人例外。除节假日外没有一天中断,没有一天重复,内容也在不断创新。每天一走进办公楼,看“每日一句”,评“每日一句”,思“每日一句”,学“每日一句”,写“每日一句”,已经成为黄石审计人学习、工作的一种方式和习惯。
    
    回顾“每日一句”走过的历程,总结其生命力强之所在:一是群众参与性强。人人都要写,轮流来上墙,观者来评判;二是生动快捷、灵活多样。这句话既可以是自己想的、也可以是摘抄别人的;既可以是温暖人生的,也可以是警醒世人的;既可以是名人古语,也可以自我提炼。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三是健康向上,弘扬主旋律。梳理已采用的“一句话”,内容主要为励志名言、廉政警语、个人心得、审计法规等方面,切实起到了催人奋进、荡涤灵魂的效果,成为审计人员共学、共勉、共同参与的文化阵地。
    
     三、收获与启示
    
     一是以人为本,用文化凝聚人心。通过“每日一句”,黄石市审计局打造一个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平台,努力培植审计干部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刚直不阿,奋力进取、抢前争先,克难攻坚、百折不挠等时代精神,始终保持审计干部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近年来,该局先后获得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最佳文明单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全市社会综合治理优秀单位”等荣誉,连续五年获黄石市政府量质化考核优秀单位,连续四年获该市源头治腐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执法公信力。
    
     二是警钟长鸣,廉政建设常抓不懈。该局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站在提高执政能力,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每日一句”也是该局开展廉政教育的特殊载体,每天由大家自己提供的一道励志名言、廉政警语,寓意深刻、耐人寻味、发人深省,让廉政文化和廉政意识入眼、入脑、入心,达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连续多年,该局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实现了零投诉举报、零行政诉讼。
    
     三是创新理念,实现审计工作科学转型。通过学习提炼、综合提高,该局不断促进审计人员执法理念的良好转变,不断增强“六个意识”,实现“五个转变”:一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审计工作置身于改革发展的大局,高度关注宏观调控措施、重大方针政策的执行结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二是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要紧密围绕我市“三大战略”等重大决策开展审计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不断增强发展意识,用发展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被审计事项,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持审计工作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四是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出实招,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五是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逐步推动法规制度完善和政务分开,促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建立健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六是不断增强开放意识。积极学习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知识、新技术,改变制约审计工作发展的不利因素,推动审计工作自身科学发展。实现 “五个转变”:实现审计目标由注重发挥审计防护作用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审计内容由侧重真实合法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审计手段由传统帐套式审计向计算机联网审计转变;审计组织方式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整体效能作用转变;审计管理由单一内控方式向多层次全控式转变。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审计内容、审计手段、组织方式和管理形式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更加贴近审计工作实际。(戚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