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坚持以公开透明、真实准确、及时高效、严格保密为原则,紧贴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审计”,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该局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217篇,被批示和采用184篇次。其中,向市政府报送19份重要审计报告和意见,10份被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份被市政府办公厅全文批转;被审计署、陕西省审计厅及市级以上媒体刊物采用120余篇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回复和处理各种投诉、信访事项34件,回复率、办结率均达到100%。近期,该局被西安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2011年度该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一、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做到组织机构、职责任务、负责人员、办公地点和办公设备“五落实”,形成领导班子牵头、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修订完善《西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程序、内容、方法以及保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领导小组年初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在日常工作中随时进行检查,年终进行总结考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予以解决,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区分信息公开内容和受众范围,建立多层面、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体系。一是充分利用公共网络和媒体的影响力。及时将审计工作动态发布到审计署、该省审计厅、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以及《中国审计报》《西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广泛宣传审计工作开展完成情况,不断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让外界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监督审计;并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的形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二是积极借助市政信息专网、审计OA系统和内部刊物。通过市政信息专网,及时上报重点审计项目结果和意见建议,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情况、作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定期编印《审计信息》《督查专报》等内部资料,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该省审计厅,在审计系统内部进行发放;借助金审工程OA系统建设,实现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三是有效发挥局信息公开栏作用。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宣传展板、楼道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单位财务收支、干部任用考核和奖惩、重大物资采购及国有资产产权处置等情况,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四是加大审计公告力度。近两年来,该局共编发《审计结果公告》8期,公告50个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其中,2010年首次公告17个市级部门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2011年,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
    
    三、坚持“阳光”审计,主动接受监督。始终把“阳光审计”、文明审计作为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窗口,坚持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审计组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反馈表制度和走访回访制度。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时,该局通过投送审计通知书、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以及与被审计单位交换审计意见等形式,及时向被单位公开审计程序和期限、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审计纪律、审计处理处罚规定,使审计行为更加规范、审计过程更加透明、审计结果更加公正。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时,及时将局统一制作的“文明审计六项准则”张贴在被审计单位显著位置予以公示。项目进点时,将审计组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监督反馈表交被审计单位;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作出鉴定,寄回该局文明办,在面对面监督之后做出背靠背的评语。半年和年终时,由该局监察室牵头在已完成的审计项目中随机抽取部分单位,上门征求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国家审计准则情况的意见,或主动邀请部分单位集中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公开审计工作动态,有效做到受群众监督、为人民服务。(吴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