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四项举措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创新审计理念,改进方式方法,采取多项措施,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审计力度和深度取得新的突破。
    
    积极引入绩效理念。该局积极探索将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具体表现为:在审计目标中,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情况,关注重大经济决策的执行效果情况;在审计内容上,不仅要揭露违规违纪问题,还要突出重大损失浪费等绩效问题,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等;在审计方法上,除了传统查阅账薄等方法外,还要善于应用因素分析、量本利分析等先进方法,合理进行经济、效果、效益测算;在评价体系中,加大绩效评价内容和分值,突出对执行效益的测评。
    
    构建经责审计大格局。该局创新管理模式,构建以经责审计为龙头,其他专项审计同步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即实施“1+N”模式。具体内容包含:统一审计计划,即先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再将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N个项目内容,一并纳入计划;整合资源,统一实施,打破处室、专业界限,统一进点、实施;深化结果利用,审计充分运用各项目查处的不同问题,整合提升审计效果,扩大审计影响力。
    
    探索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审计。今年,该局将对多个县区书记、县区长开展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将在以下方面作出突破:首先,完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审计程序,细化审计内容,统一审计评价标准,其次,强化权力监督和履职监督,加强对经济指标真实性审核,加强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审核,加强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考核,最后,探索县区书记、县区长责任界定问题,根据谁决策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区分主要领导的不同责任。
    
    完善审计整改机制。今年,该局将进一步完善多层面联动的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机制,一是健全审计专报报送“快速通道”,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送该市主要领导阅示,促使问题迅速落实,二是健全部门联动整改机制,先后与纪检、监察、财政、信访等11个部门建立会办制度,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合力,三是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确保专人专项跟踪整改落实。(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