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长要求在五个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服务武汉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到武汉市审计局调研,看望审计干部,并与审计干部进行座谈。唐良智对该局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审计部门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非常辛苦,为该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审计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扣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依法加强审计工作力度,使该市近年来在经济大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唐良智要求,审计机关要从服务市委、市政府破解发展难题出发,结合武汉实际,重点在“五个必审”项目上加强审计监督,积极服务武汉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是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必审,以促进提升城市功能。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对增强城市承载力和聚散功能,拉动经济作用明显。目前,武汉市投资建设进入高峰期,有近3000个工地在开工,政府投资建设领域资金量大,管理环节复杂,容易滋生腐败。审计部门要随时掌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及实施情况,按照“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要求,将审计关口前移, 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中要高度关注工程质量、节能降耗和经济效益问题,注意发现商业贿赂案件线索,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出现。
    
    二是政府投融资平台必审,以促进优化资源配置。近年来,为实现政府财政投入的有效放大和适应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武汉市委、市政府先后组建武汉城投集团、地铁集团、地产集团等多个大型政府投融资平台,各区政府也相应组建了一批融资平台,这些平台为缓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紧张、促进生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必须高度关注,保持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包括对市国资经营公司的高压监控态势,促进完善机制、规范操作,确保政府投融资平台安全、规范、高效运转,确保有效规避政府债务风险。
    
    三是财政专项资金必审,以促进提高使用效益。遵循温家宝总理提出“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以促进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不断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促进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要加强政府采购审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加强“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揭露并纠正挤占挪用、截留坐支、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督促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循环经济、清洁产生、环保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四是公共卫生、教育、“三农”等涉民资金必审,以维护百姓根本利益。审计部门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切实加强对公共卫生、教育、“三农”等关系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尽力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通过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在政府和公众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的沟通渠道,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好地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五是“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必审,以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如何将钱花得更加规范、更加透明已经成为取信于民的民心工程。审计机关要重点对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来源、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针对被审计单位的行政职能、人员数量、经费规模等实际情况,分析费用支出的总额及单项构成情况,判断其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并增强纵向、横向对比分析的力度,揭示费用支出的变化情况、主要影响因素,发现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具体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从而为市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服务。(宗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