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将审计工作与结对帮扶小康建设有机对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按照“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及“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城乡结对共建和驻村小康建设两个平台,将审计工作与促进“三农”建设有机对接,组织干部职工结合农业审计工作,深入细致了解“三农”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农”审计,既培养锻炼了干部,又较好地促进了“三农”建设和发展。该局连续七年被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小康建设先进工作单位”。
    
    一是在组织安排上将农业审计人员与驻村工作队员有机结合。为使农业审计干部进一步知农、懂农、爱农,该局在安排驻村工作队员时优先考虑涉农审计处室的同志,近三轮的驻村工作队员中,涉农处室先后有三名处长、三名主任科员参与。他们既驻村,也参与相关审计项目的审计,将驻村了解的实际情况与审计项目的开展有效结合,提高了审计的针对性。
    
    二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将涉农资金审计与帮扶项目的实施有机结合。该局农业审计工作结合驻点村的实际问题,由点到面开展系列审计,2010年开展了三项惠农资金审计;2011年结合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审计在帮扶村作详细的入户调查,参与市委、市政府专班督导检查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今年还安排了与“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相关的全市农村塘堰整治资金的跟踪审计项目,有效促进了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
    
    三是在帮扶措施上将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与帮扶项目的资金筹措有机结合。为解决村集体无固定收入来源的“空壳村”问题,该局2009年和2010年协调农业和水务部门,从农业扶贫资金和小型水利资金中安排近20万元,将集体留用的20多亩优质田地进行整治,完善配套设施。今年初,该局督促“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塘堰整治“以奖代补”资金落实到位,使帮扶村一个标准化整治和两个一般整治的塘堰得以及时动工,高标准完成,成为所在街(乡)的先进标杆。(邱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