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四项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后,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继续守好廉洁从审的“高压线”和审计质量的“生命线”,该局推出四项举措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提升机关执行力。今年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突出对该局党组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开展、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进、惩防体系目标分解任务落实、保障房审计项目工作效能等工作加强督查;突出对党的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审计组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加强对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介机构及人员的监管;突出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实施第三方监督检查,打破同体监督的格局,引入外部专家力量,加强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审计质量的监督。
    
    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行“1234”监督模式,进一步打造南京审计惩防体系特色品牌。在全市审计机关推行“1234”监督模式,即紧紧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主线,加强审计管理权和审计执法权管理,主动接受人大、纪检监察机构和社会三个方面监督,健全上下联动、预防教育、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四项机制,用制度规定从严约束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打造“阳光审计”机关,推进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为审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以权力约束为核心,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完善审计机关内控制度。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为重点,认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排查风险,进行等级分析评定,完善防控措施,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进一步推进审计公开。坚持《南京市审计局审计公告试行办法》,规范审计公告的范围、内容、载体和流程,以公开促公平公正;建立健全相关督察制度和督促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以加大对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和促进审计工作绩效的提升。
    
    四是以道德塑造为导向,突出教育预防重点,进一步筑牢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围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突出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重点抓好上级精神学习传达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自觉提高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交友观和家庭观;加强对一线审计干部的教育,组织对审计署新出台的《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关于严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获取非法收入》等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学习贯彻。以“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廉洁承诺活动,引导审计人员自觉加强个人修养,践行“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加强对中介审计人员的教育,重点抓好法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推进中介机构加强对本单位中介人员的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中介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推进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廉政文化示范点,营造尊廉鄙贪的氛围。(袁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