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推进平台建设创新绩效审计组织方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在开展绩效审计的过程中,创新探索,扎实推进各类平台建设,实现绩效审计组织方式的新突破。
    
    一是建设计划平台,突出科学性。在项目计划上,苏州市审计机关注重听取民声,连续六年开展“审计项目问计于民”活动,把百姓呼声较高的项目列入计划,其他则列入滚动计划,使项目紧贴民生、民意。坚持开展“推进绩效审计、创建精品项目”活动,实行“独立型”“结合型”“专题型”“吸附型”绩效审计项目分类管理,极大拓展了绩效审计空间。吴中区审计局在绩效审计组织方式上采取“二合一”“多合一”等模式,将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相结合。新区审计局紧贴民生和经济转型升级主题,对项目的可行性、时效性进行审慎评估,实施源头掌控。
    
    二是建设资源平台,突出有效性。该市审计机关对重点审计项目,普遍打破科室和专业的界限,选配计算机审计的“高手”和综合分析的“能手”,由“单兵作战”转变为“整体推进”,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同时,不断充实外部专家库,形成市县区联动、专家资源共享的机制。受聘专家参与研究项目计划,确定审计重点,修订实施方案,指导课题研究,“会诊”疑难杂症,把脉审计结论,为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是建设交流平台,突出共享性。苏州市审计局定期汇编优秀绩效审计案例和研究评论文章让审计人员学习借鉴,共享提高。该局还积极构建内部交流平台,定期组织绩效审计方案论证和绩效审计案例交流会,邀请专家现场点评,发现不足,改进提高。该局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以绩效审计为主题的全市青年审计论坛,收到大量的绩效审计研究论文,对指导绩效审计实践具有积极意义,该局还以此为平台,给年轻审计人员创造学习交流和展示才干的机会。(徐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