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打好“三大特色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立足实际,以巩固提高为抓手,不断探索文明创建新路子,在突出文明执法特色的基础上,加大“构建立体审计风险防控体系、打造审廉文化品牌”两大特色的培育,形成文明创建“新三角”,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坚持突出文明执法的特色。从转变作风入手,做到高效执法。建立限时办结制度、跟踪督办制度、行政例会制度;从转变审计组织方式入手,打破科室、行业、项目界限,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坚持政务公开,确保文明执法。将审计项目的审计内容、人员、纪律、举报方式等在互联网和被审计单位公示,实行阳光审计;引导审计干部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建立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大会、被审计系统内、全市县级干部会上、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的“四级通报”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制度管人,确保公正执法。制定审计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现场管理等办法,明确从审计人员、审计组长、审计科长到局领导在审计各环节中的职责。实行审计项目终身负责制,确保审计执法责任落实到位,实行审计审理制度,确保审计执法的客观公正性。
    
    二是坚持突出构建立体风险防控体系的特色。坚持不懈狠抓廉政教育。坚持把廉政思想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将廉洁从审的价值理念内化为崇高的道德追求;二是坚持不懈狠抓制度建设。以权力运行为核心,以自由裁量权为关键,重点加强对审计执法、审计组岗位、外部力量利用、财务管理等重点部位和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执法操作规范,加快以规范和制约审计权力为核心的权力运行机制。坚持审前教育、审中跟踪、审后回访制度,实行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严格落实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报告、审计组廉政监督员、执行纪律情况反馈等制度,用制度约束保障廉洁从审;坚持严格责任追究。规定凡是审计过的单位,在所属会计年度内被其他部门或新的审计组查出有较大的未发现的问题,实行审计责任“倒查制”,追究执法过错责任,每年安排部分重点审计项目进行检查。
    
    三是坚持突出打造审廉文化品牌的特色。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打造十堰特色的“审廉”文化品牌。其核心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精神。围绕“审廉”文化品牌,该局将充分发挥党群团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价值整合,积极营造一种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将开展文明庭院、文明楼栋、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举办书画摄影展览、新春联欢晚会等文体活动,在办公楼走廊、会议室、陈列室等视角直观处悬挂各种美德、廉政名言警句,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刘迪和 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