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委有关领导要求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有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市万州区审计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上,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洪承义强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环节,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万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在确定对象上,要突出热点部门、关键领域及财政收支、土地征管、项目资金管理、项目招投标、资产处置等方面的重点。在审计方法上,要区分审计对象的不同情况,探索各有侧重的审计内容、方法和标准,力争在审计的深度和质量上有新突破。在审计评价上,要完整、真实、准确地反映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客观公正地对被审计对象作出评价,实事求是地提出存在的问题。在结果运用上,要突出整改的关键环节,督促被审计对象整改到位。要善于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总结好的经验加以发扬,提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以克服,以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
    
    二是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机制。纪检、组织、财政、人社等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坚持成员单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形成工作合力。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探索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法。有下属单位的综合职能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对下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围绕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重要经济事项决策情况、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进依法行政和问责机制建立等方面的作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的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进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方面的作用。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工作人员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各部门要开拓创新,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经济责任意识,认真学习,依法依岗履责,要积极支持、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三是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运用。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评价体系。注重解决“审”与“用”的问题,真正达到警示、教育干部的作用。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要及时反映,组织部门要及时汇同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意见。要建立完善结果运用制度。纪检、组织等部门要对审计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向被审计对象通报审计结果。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调查,并及时向区委报告。要建立健全整改情况报告、诫勉谈话等制度,把审计结果作为考察、评价、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依据,对审计评价好的干部要予以重用,对审计发现有问题的干部要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涉及违纪违法的要移送纪检、司法机关。让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规范领导权力运行,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注重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审计情况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考察干部,多方面、全方位地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合力的作用。(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