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创新完善审计方式方法为推进“双创工程”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为抓手,转变观念,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完善审计方式方法,着力在独立审计、协同审计、统筹复合审计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促进审计项目质量及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
    
    一、进一步坚持独立审计促履职。江岸区政府从领导体制、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费上予以充分保证,区政府承办的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的审计工作,均由审计机关独立选聘中介机构参与,项目组织(实施)单位原列入项目建设(开发)成本的“审计费”全额上缴区财政局,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委托审计项目所需费用由区财政局核拨到区审计局。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发扬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作风,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在执行审计业务时,保持应有的审计独立性,不得参加影响审计独立性的活动,不得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活动;遇到有可能损害审计独立性情形的,应予以回避。
    
    二、进一步注重协同审计谋合力。该局着力做好“三个结合”、加强与审计工作相关部门的经常性沟通和常态性协调配合,一是审计工作与政府效能监察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同纪检监察部门协作机制,将年度审计、跟踪审计与“行政效能监察”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审计创新,着力构建统一高效、整体联动、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新格局;二是审计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着重在国资经营管理、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城市管理、政府招投标等五个重点领域,做好与纪检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信息互通互享、线索移交、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力度;三是审计工作与干部管理监督相结合。建立健全与组织人事部门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和结果运用制度,积极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进一步推进统筹复合审计提效能。为切实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该局进一步完善审计类型综合运用制度,统筹兼顾,整合资源;深化“一拖N”式审计,将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减少进点次数,避免重复审计、交叉审计;同时,注重审计项目与调研课题有机融合,统筹全局力量,对全年实施的推行年度审计制度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以课题的形式,进行专题研究、分析,总结归纳经验成果,深入挖掘审计“附加值”,提出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加大审计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以打造精品、高端项目为亮点创出江岸审计的特色品牌,有效提升审计工作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大局。(刘生桥 李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