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市长强调积极发挥审计作用服务政府决策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日照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同道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同道指出,去年该市各级审计机关在大事多、难事多、任务重的情况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落实、促进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监督行政权力依法行使、审揭违法违规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期望越来越高,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
    
    对于今年的工作,李同道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按照财政审计“再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经济责任审计“无盲区”、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全程跟”、绩效审计“新突破”的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提高监督成效。
    
    一是要加强对宏观政策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执行效果的审计监督,促进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加强对资源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资金使用及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推动实现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不断深化金融审计,促进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违规招投标和铺张浪费、挤占挪用项目建设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二是要加强对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不断深化对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认真检查和评价财政收入、支出和分配等情况,加强对预算编制科学性、追加调整规范性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监督,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度。加强税收征管审计,严肃查处偷漏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服务财源建设。
    
    三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的审计监督。继续开展好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科学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实效。加强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监督,积极推行经济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发挥审计对权力的预警和约束作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共同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抓实抓好。
    
    四是要加强对民生政策和资金使用效果的审计监督。要集全市之力扎实开展好审计署、山东省审计厅安排的审计和调查项目,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对土地出让、农村沼气补助、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捐赠等资金进行审计和调查,促进解决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五是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要善于运用审计手段解决决策和管理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如实反映审计情况,严肃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完善审计整改、联动督查、问责追究等制度,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今年要在审计结果公告方面有新的突破,解除群众疑虑,提升政府公信力。(滕仲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