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助推文化强市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寿光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寿光建设打造文化强市的意见》和《推进文化寿光建设打造文化强市若干政策》,提出文化强市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掀起该市文化强市建设的热潮。寿光市审计局把握审计职能特点和着力点,积极参与,在文化强市建设中主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关注公共文化事业投入。从2012年起,寿光市设立文化建设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文化事业发展、文艺创作生产和农村文化建设,并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此,该局将完善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方案,在往年检查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预算情况的同时,高度关注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特别是镇街和村、社区文化建设投入情况,盯紧文化建设资金流向,强化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向农村倾斜,促进健全完善由政府主导、同财政收入相匹配、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投入保障机制。
    
    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的要求,该局将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15-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内的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强化审计监督,一方面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另一方面防止造成损失和浪费。一是开展市文化中心、市民健身体育场、蔬菜博物馆等城区标志性文化场所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推进打造“城市核心文化圈”;二是对弥河生态观光园、滨河湿地公园等开放式文化场所进行批量式跟踪审计,推进打造“城郊辐射文化圈”;三是把镇街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及时调查了解镇街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建设和使用情况,推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圈”。
    
    关注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强市建设“建、管、用”并重的思路要求,该局将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注重绩效分析评价,密切关注文化建设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跟进监督建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管理情况,既看经济效益,又看社会效益,揭示有无管理不善、使用不到位、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促进创新完善公共文化管理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将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成果等纳入镇街和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促进领导干部将文化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中切实履职尽责。(冯玉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