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局积极推动“项目绩效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强化重大项目、实事工程监督实效是2012年江苏省苏州市作风效能建设五大行动计划之一“项目绩效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苏州市审计局结合行动要求和重点工程审计工作实际,将行动方案贯彻于审计工作中,以提高审计服务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绩效的实效。
    
    一是精心计划,确保重点项目重点落实。该局结合“项目绩效行动”中的专项督查任务,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在监督重点上,加大对与民生相关的交通市政、环境整治、居住改善、防汛水利等惠民实事工程和公用事业建设的审计力度。在审计定位上,立足宏观,着眼绩效,关注管理效益和建设质量。在组织方式上,优化整合项目资源,做到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审计调查等多形式结合。根据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统一布置,做到突出重点,加大跟踪力度,努力提高督查质量。
    
    二是优化方式,市区联动提高跟踪质量。针对城区居民改厕工程、中环路建设、南环新村危旧房改造等重大项目资金体量大、涉及区域广、建设情况复杂、大部分均由属地具体实施等特点,该局优化审计方式,通过审计系统市区联动,发挥各级优势,有效推进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区审计机关沟通协作机制,统一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反馈交流审计情况,促进审计深入了解区域情况和建设进展,提高与属地实施主体的沟通质量,从而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合理更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提升跟踪审计服务的效能。
    
    三是公告结果,公开透明促进建设绩效。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已完成审计项目结果公告。如日前该局公布了截至2011年度该市直属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的跟踪审计结果。同时在做好已竣工项目审计结果公开的基础上,该局将政府在建工程跟踪审计阶段性结果,通过一定形式和渠道向领导小组、工程建设指挥部或相关部门进行专报或通报,及时反映在建项目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充分发挥跟踪审计的预警功能,及时避免损失浪费,有效提高公共建设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创新管理,强化内控提升自身效能。一方面以创新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严控行政自由裁量权为目标,提升投资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效能。该局通过开发投资项目审计管理系统,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关键节点和各项内控制度的执行刚度,提高审计项目动态跟踪、及时纠偏和资源共享的管理效能。该局通过政府重点工程专用造价审核软件实现审计过程步步留痕,促进提升造价审计专业水平和宏观分析能力。一方面为促进政府重点工程建设款项顺利结算,服务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加强工程审计进度管理的基础上,抢抓关键时期,多措并举,重点突破,进一步提高重点工程审计的服务效能。(徐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