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四项举措加强审计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扣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突出宣传审计工作新变化、新气象和新亮点,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一是突出“全员动笔”。该局要求信息工作人人参与,全员考核,特别是在审计一线工作的业务人员既要当一名优秀的审计员,又要当一名称职的信息员;既要确保信息的数量,又要保证信息的质量。为此,该局专门成立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其他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以及信息员为成员。该局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全年、季度目标工作计划,并始终作为主要工作安排,平时注意抓督查、落实,推进信息宣传工作进度。该局信息宣传工作始终由局长亲自抓,办公室专人负责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人人写全局,全局人人写”的良好写作局面,有力推进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二是突出“考核机制”。在审计信息考核奖励方面,该局专门制定《审计论文、信息录用奖励办法》,根据审计信息的录用级别实施相应的激励措施,有效调动了审计人员编写审计信息积极性。为了明确目标任务,该局在每年年初的《量化目标工作任务》中,将审计信息宣传任务下达到各科室,量化到个人。同时将信息宣传和理论研讨采纳情况作为考核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审计综合考核中设置较重分值专门考核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此外,该局还建立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通报制度。每月1日,张榜通报各科室和个人审计信息的报送和采用情况,增强了审计人员的信息意识。
    
    三是突出“质量控制”。为了确保信息宣传的真实、及时、准确性和理论调研质量,该局严格实行审计信息四级把关制度,审计信息宣传及理论调研文章必须经科室信息员→科长(主任)→分管副局长→局长四级审核后,报送该局办公室信息员根据各媒体信息报送要求进行编发。该局将信息写作培训作为提高宣传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信息专题讲座、定期通报信息采用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组织兄弟县市或机关科室内部交流活动等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做法,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学习经验,寻找差距,对部分审计信息进行现场点评,交流心得,提高了审计干部写作水平。
    
    四是突出“服务发展”。该局紧紧围绕“贴近审计工作、贴近中心工作、贴近自身工作”的要求,力求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的服务和借鉴功能。跟近时事、新闻线索,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并大力宣传审计工作中的创新成果和经验,推动转变理念和创新方式。要求审计业务人员的审计信息要跟着项目走,每个审计项目要同步报送审计信息,重要项目报送专题信息。同时要求每个审计人员结合年度审计项目情况,深度挖掘审计成果开发出有价值的审计理念、审计观点和审计经验,提炼审计理论知识,总结具体作法、工作经验,扩大审计成果,揭露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形成高质量的审计调研材料和科研论文,从而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依据。(吴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