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围绕六大目标强力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把推进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六大目标,充分发挥绩效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近三年,该市审计机关共完成绩效审计项目1589项,占项目总数的90%以上,其中独立型157项,约占总数的9%,为政府增收节支49.68亿元,审计报告和信息专报被采用、批示2170篇(次),审计建议被采纳3815条(次)。
    
    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在绩效审计中发现存在挤占专项资金的现象,区长迅速批示组成专项资金评审小组,形成定期会办制度,进行效益评审。张家港市审计局采用抽样法,选取三个镇分析相关情况,审计建议为该市出台关于加强镇级管理的实施意见提供了依据。沧浪区审计局对学前教育投入资金进行多角度绩效分析,引起区领导高度重视。
    
    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常熟市审计局开展国有资产绩效审计,促进该市出台多项深化国资改革的文件,促成国有公司整合重组。昆山市审计局实施镇属集体资产运营情况绩效审计,3个镇出台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占被调查单位的60%。金阊区审计局建议对人防资源合理开发,平战结合,有序使用,被列入督办范围。相城区审计局对九大区属国有公司开展绩效审计,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审计服务。
    
    提升民生项目资金管理运营绩效。苏州市审计局公布公交运营绩效审计结果后,当地主流媒体专门配发“苏州公交能否在惠民中共赢?”评论,该市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调研,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该局还两次开展再就业保障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绩效审计,促进地方政府出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意见》《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意见》等文件。
    
    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苏州市审计局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所属5个县级市实施环保政策执行与环保投入绩效审计调查,将区域环境保护列为重要评价内容。《人民日报》评论员认为“此举不但为苏南地区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创新了内容,也为十七大报告提出来的建设生态文明进行了有益尝试”。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100多家网站作了转载。
    
    融入城乡一体化进程。对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拆迁补偿、土地换社保、教育医疗社保城乡接轨等问题进行多次审计,得显著成效。昆山市审计局对65个经济薄弱村、市镇两级投入的2.55亿元扶持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促使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富民强村工作的意见》等多个制度,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净化政府公共工程建设市场。张家港市审计局在建设工程绩效审计中,发现存在串标、围标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地监察、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在采纳审计建议基础上,会同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张家港市工程建设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对不良行为记录范围、违法行为处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此项创新工作得到了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徐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