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紧紧抓住学习这个关键点,以学促建,以建督学,积极创新学习理念、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拓展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提高了审计队伍素质,提升了工作效能,促进了审计工作转型发展。该局先后获“江苏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无锡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集体”称号。
    
    用先进理念的培育引导学,使学习“有利可图”

    
    该局针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学习没什么用”“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学习就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等消极情绪,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中,积极倡导“学习是一种时尚,是一种快乐”的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是厚重个体底蕴、提升自我修养、实现人生价值、保证个人清廉的必要条件,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最长久、最根本、最实在的“利”。正是在这种“利”的“驱使”下,该局自觉学习的意识得到启发,主动学习动力的得到激活,快乐学习的氛围得到塑造。该局党组中心组始终把学习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首要任务,班子成员既是学习的组织者,又是学习的带头者,带头学理论、带头搞研究、带头思发展、带头讲党课、带头写体会,努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审计实践。目前,该局好学求知、善学求真、思学求进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
    
    用形成常态的机制保障学,使学习“有章可循”

    
    近年来,该局先后印发《无锡市审计局关于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审计局关于2011-2013年大力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的意见》,确保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岗培训机制更加科学。坚持“普惠式”培训与“个性化”培训并举,优化审计业务培训、审计项目培训、管理能力培训形式,推广案例讲解、网络课件、开设讲座、拓展训练等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践锻炼机制更加具体。坚持把学习过程工作化,注重在实践锻炼中检验评估学习成果,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激励考核机制更加完善,坚持把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纳入审计年度考核,坚持述职述廉述学,把学习成果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重要标准。
    
    用灵活多样的载体推进学,使学习有用武之地
    
    该局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构建多要素合成、多形态并举、多环节互联、多层面共融的学习载体,并赋予各载体新的内涵,扩大各载体独特优势,发挥各载体伸延功能,使学习有用武之地。搭建平台,发挥其杠杆功能。坚持将读书月活动、主题征文、主题演讲、创新成果展示等作为审计人员拓宽视野、开拓眼界的平台,更作为提升审计干部学习深度和广度的杠杆,在该局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交流的氛围。近两年,该局先后购置经济、政治、文史等方面的图书160余本,收集读书心得150余篇,主题征文60余篇,理论研讨文章40余篇,创新成果30余项。开办论坛,发挥其辐射功能。针对青年审计干部群体特征,成立“青创小组”,定期开办“无锡青年审计论坛”,为青年审计干部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针对各处室均有“青创小组”成员的实际,注重发挥“青创小组”成员个体的辐射功能,以点带面,营造“人人都是学习之人,处处都是学习之处”的学习氛围。利用资源,发挥其共享功能。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互动学习交流;运用审计管理系统的在线学习模块,精选学习课程,精选学习资料供审计人员随时在线学。借助《无锡审计简报》《无锡审计》等报刊,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生活、工作中积极撰写信息和新闻稿件,踊跃投稿,交流心得,并将优秀稿件汇编成书。
    
    用转化成果的绩效考评学,使学习“有绩可表”
    
    该局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强化学习,争当时代先锋,深化作风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转型发展。该局作风效能建设得到深化。进一步深化执行力,大力培养党员干部“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规范工作程序和审计行为,促进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确保审计质量与廉洁审计共赢双收。审计监督职能得到提升。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和督促审计整改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党政领导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审计服务水平得到提高。牢固树立审计机关是“党委政府的智囊、被审计单位的帮手、老百姓的眼睛”的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局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该局通过让市民“点菜”审计、邀请市民对审计提出建议、最终审计报告向全社会公示等方式,探索构建“参与式审计”方式,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审计》分别进行专题报道。(伏小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