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多措并举着力抓好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秉承“民本审计”理念,结合经济发展实际,围绕民生幸福、生态文明、社会管理三大民生工程,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有力促进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项目资金安全高效。
    
    坚持民本审计理念,确保民生审计放在突出位置。将改善民生民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促使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做到“一增一压一加强”,即增加民生投入,全力压降不合理支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在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同时,该局注重从宏观管理层面解决问题,揭示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守好每一重大关口,当好民生资金的“卫士”。
    
    坚持突出重点,确保重大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今年将“住房保障工程”“粮袋子菜篮子”工程、生态文明工程等民生项目纳入审计计划,对第五期经济适用房建设、设施蔬菜基地、“二次进军荒山”三期工程等项目积极开展了审计监督和审计调查,确保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坚持政策落实审计,确保民生政策不走样。今年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一是突出加大对财政、金融、土地、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把政策监督目标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中,推进政府政令畅通。二是推进干部履职履责。把政策合法性、合规性以及执行效益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内容,促进政府部门依法执行各项方针政策。三是注重揭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原因,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和依据。
    
    坚持重大民生项目全程跟踪审计,确保政府资金安全有效。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新疆对口支援建设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成立跟踪审计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以确保工程质量,杜绝损失浪费为目标,狠抓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前移审计监督关口,从项目立项规划开始同步介入;二是专业跟踪,指派专人专项跟踪到底,必要时聘请有关专业人员协助审查;三是关键点控制,以工程质量和造价为主线,对包含招投标程序、工程量变更、合同的签订、隐蔽工程等10多项要点作为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跟踪检查。(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