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开展“四色”活动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开展以“红色激励、黄色预警、黑色警示、蓝色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四色”活动力促廉政文化建设,在审计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廉政氛围。
    
     创新“红色激励”活动,培育积极进取意识。一是组织“重温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学习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等重要著作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审计为民”的根本宗旨。要求全局审计人员务必在审计过程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的职业素养,利用每一次参与审计项目的机会,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努力找准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公正、高效的工作作风,真正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不仅要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更要以工作实绩、审计成效赢得被审计单位、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组织观看一部“红色电影” 。让审计干部坚定革命理想,矢志不渝,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干劲、开拓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和扎实的作风投入审计工作,以满意的答卷向党的十八大和国庆献礼 。三是创新红色文化教育载体。开辟红色“走廊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星光大道”,开展红色激励系列宣传活动,宣传身边党员事迹,引导和感召审计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创先争优、展示形象。 
    
     创新“黄色预警” 活动,提高廉政风险意识。一是建立预警信息分析制度。逐步建立预警信息民调制度、民主测评和评议制度、信访举报制度及保密制度。通过对收集的预警信息进行分析,该局逐步形成客观全面的廉政风险预警信息分析系统。二是建立预警信息反馈制度。第一谈话提醒。对预警信息涉及的议论性、现象性、一般性问题的科室和个人,及时予以谈话提醒。第二预警通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反映情况较多但未经查实的科室和个人,发放预警通知书,予以警示。第三督办整改。对发现存在轻微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及防范措施行为的科室和个人,发放整改督办通知书,限期改正。三是建立预警信息处置机制。根据风险等级,预警处置实行三个等级管理。蓝色预警指科室、个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情节轻微或存在群众议论较多苗头性问题的,进行谈话提醒、责令说明、纠正偏差的预警处置;黄色预警指科室、个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有倾向性问题的,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预警处置;红色预警指科室、个人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不构成违纪立案的,进行专项调查、督导整改、集体谈话、组织处理等预警处置。
    
    创新“黑色警示” 活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一是利用典型案例开展“黑色警示”。把《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读本发到每位局领导、每个科室,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积极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用案例现身说法,增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利用短信开展“黑色警示”。每年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传统节日,该办由纪检组通过手机向局领导及每一名审计干部发廉政警示短信,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该局通过发廉政警示短信,使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常树清廉之风。三是利用参观开展“黑色警示”。通过组织审计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服刑人员生活和劳动改造的场景等,聆听犯罪服刑人员发自内心深处的忏悔,告诫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约束好自己,珍惜人生,珍惜眼前自由幸福的生活,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自律,切莫以身试法。四是利用审计进点会开展“黑色警示”。要求每个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会中宣读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计人员保密纪律》《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做到“审前教育”;审计期间,由纪检组深入到每个审计组、被审计单位检查回访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规定情况,做到“审中警示”;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反馈表》,反馈审计组、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廉洁自律情况,由纪检组记入廉政档案,做到“审后报告”。
    
    创新“蓝色和谐” 活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是运用五个结合拓展学习形式。即要求审计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审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结合起来;同牢记“两个务必”教育结合起来;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各自的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树立以清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自觉增强党性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始终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二是运用经常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根据局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计划,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内容。同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审计人员观看中纪委组织摄制的《贪之害—贪权、贪钱、贪色警示录》等领导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片,组织学习审计署编写的《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和《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进一步剖析审计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等,帮助审计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始终绷紧廉洁从审这根弦。三是运用专题教育营造廉政氛围。每逢节日来临之际,局党组都通过召开党组会、职工学习会以及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来局做廉政建设辅导报告等形式,强化廉政思想教育,筑牢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求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教育审计干部树立“崇尚廉洁、反对奢侈浪费”的意识,不搞互访宴请,兄弟单位、机关内部不搞庸俗化的礼尚往来,营造廉洁过节气氛。(侯天柱 朱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