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长要求突出三个重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咸宁市市长任振鹤到咸宁市审计局调研,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状况、精神面貌,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任振鹤充分肯定审计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的独特作用,要求审计部门要进一步锐意进取,努力做到“三心”。
    
    一、要让党委、政府放心。任振鹤强调,审计部门要站在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局的高度上,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让党委、政府放心。一是要高度关注国家政策、党委政府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大对扩内需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及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及时反映审计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二是要高度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着力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第一,审计监督要覆盖所有党政部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实行五年一轮审,不留审计监督的真空或空白点,督促部门单位遵守财经法纪,真正为人民群众管好钱、用好钱;第二,审计监督要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要将税收收入、政府性基金、罚款和捐赠收入、国有资产收益、土地出让金、政府性收费和特许权收入、社会保障基金、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全部纳入审计监督的范畴,特别是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和社会保障基金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财政经济的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第三,审计监督要覆盖财政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的全过程。要迅速建成财政、税收、社保、审计的联网糸统,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展联网审计,及时跟踪监督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要搞好延伸审计调查,确保财政资金流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三是要高度关注政府投资建设情况。近年来,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涉及领域越来越多,发挥效益不断呈现,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审计机关要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都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实行三个“全覆盖”:一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二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跟踪;三对涉及政府投资项目所有对象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监理、采购、建设等企业单位进行审计监督。要充分发挥投资审计监督作用,规范建设市场秩序,惩治违法乱纪行为,节省政府投资,发挥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要高度关注党政干部权力运行情况。围绕“经济”“责任”两个主题,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逢离必审”和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任期内五年轮审一遍的制度,让领导干部在监督下工作,确保权力正确运行。要充分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发挥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二、要让人民群众安心。审计作为一个专门的经济监督机关,要在治理经济发展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安心。一是要高度关注部门单位依法行政情况,加大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惩治力度。第一、要巩固“两管一治”的成果,对违反非税收入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小金库”治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肃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决不姑息迁就。第二、要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突出关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违法违规及经济犯罪行为,对于审计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及经济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进行查处。二是要高度关注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第一、要扎实搞好社保资金审计,全面摸清社保资金情况,深入查找发现问题,严肃依法依规处理;要科学分析原因,针对性提出建议,促进加强管理,确保人民群众“保命钱”“养老钱”不受损失。第二、要扎实开展涉民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高度关注教育、卫生医疗、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科技等方面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坚决查处和纠正侵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第三、要扎实开展涉农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高度关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库区移民、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基本民生工程、农村生态环保、扶贫优抚救灾、耕地保护与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优惠补贴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和项目建设使用情况,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的利益,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三、要增强审计信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努力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要配强审计部门领导班子,把业务能力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同志充实到审计队伍中来,把优秀的审计干部选调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锻炼,充分调动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要切实解决好审计经费问题,确保审计的独立性。要着力解决审计人员不足和审计队伍结构失衡的问题,采取增加编制、政府雇员制、聘请社会力量、公开招录等方式,充实审计机关力量,优化审计队伍结构。二要努力形成审计工作合力。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都要自觉遵守审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支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被审计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正确对待审计结果,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搞好审计整改。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三要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着力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夯实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