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审计局做好四项工作助推老干部事业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建设是新形势下打造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审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去解决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一条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干部工作新路子。
    
    一、突出一项中心理念,提高老干部工作认识。积极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重点把握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服务理念。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干精神为保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落实待遇、组织活动、搭建平台相结合,努力做到常怀尊老之情,恪守敬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在管理服务老干部中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联系桥梁,做到了老干部之事常有人问,老干部之言常有人听,老干部之难常有人解。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使离退休老干部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体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二、强化两项保障措施,夯实老干部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班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作用。领导小组充分结合该局老干部现状,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并制定了老干部工作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该局把老干部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两次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了解老干部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及时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同时还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局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目标,落实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保证了老干部工作持续、顺利开展,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高了有力的组织和领导保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工会、办公室的信息上传下达的“窗口”作用,及时编印《云梦县审计局老干部通讯》, 采用文字报道和图片图片新闻报道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借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主流媒体的优势,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宣传。近年来,该局有关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的政策不断推出,尤其是在共享改革成果、增加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方面不断有制定新政策。新政策一出,该局除向各有关单位分局下发正式文件外,还在局内网上全文登载,借网络方便、快捷的优势向全社会宣传老干部工作政策,准确地向上级部门反映重要动态和经验做法。与此同时,还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网站和离退休干部信息库的管理和维护,大力宣传老干部工作的开展情况,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落实三项工作制度,加强老干部工作保障。一是落实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制度。采取“三结合”的方式严格坚持老干部情况通报制度,即定期通报与适时通报相结合、会议通报与参观考察相结合、通报情况与听取意见相结合。每年年初定期召开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会,向老干部通报上一年度全局老干部工作情况和本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定期向老干部通报该局各项主要工作如近几年的审计发展情况、信息化发展建设、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使老干部“不在局上班,仍知局里事”。二是落实重大节日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制度。每逢重阳节、春节或老干部生日、生病住院,局党组班子成员和老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都能做到及时慰问,对那些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集体活动的老干部、家中出现实际困难的老干部以及无工作的遗属,进行重点探望,并根据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同时将重大节日上门走访慰问与日常生活沟通联系相结合,认真听取老干部所想、所急、所需,积极帮助解决老干部的困难。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真正用实际行动帮助离退休干部职工。三是落实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老干部制度。以“和谐促幸福、夕阳展风采”为主题开展各项老干部工作,针对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的实际,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每人落实联系离退休老干部1-2人,除参加节日慰问、生日祝寿外,平时也经常与联系对象沟通谈心,为老干部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开创变“管理服务”为“服务管理”,化“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的亮点工作,受到广大老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四、丰富四项载体建设,拓展老干部工作途径。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实现老有所学。每月逢“十”,该局积极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电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及时把党的政策、信息传递给老干部。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造学习型组织,机关党支部有专用办公室和活动室,为老干部订阅《晚霞》《支部生活》《老干部之家》等报刊杂志,使老同志们真正做到思想常新、生活常乐,基本上实现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做到老有所学。二是鼓励建言献策,实现老有所为。定期组织老干部参观该局的发展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等工作,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茶话会、上门访谈等形式通报全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诚心诚意征求老干部对该局审计等各项事业的意见建议,发挥老干部特长,让他们当好重大决策、重大事宜前的“参议员”,重点工程、重大活动中的“监督员”,重要政策、重要工作中的“宣传员”。近年来,该局共组织老干部召开座谈会2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共100多条。同时,该局还对部分老同志实行离退休干部的返聘制度,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余热和特长。三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实现老有所乐。该局建立专门的退休干部活动室,每年举办各种文体比赛和文艺巡回演出,受到老同志们的欢迎。近期该局还举办“喜迎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知识竞赛文体活动,包括吹蜡烛、套圈等适合老年人的趣味活动和十余个由离退休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日,丰富了离退休职工的文体娱乐生活,促进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展示了老年人老有所乐的风采。同时,该局每年还对老干部免费发放健康体检卡,老干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随时前往医院进行各项等检查,为老干部送去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老干部倍感党组织的温暖。四是落实福利待遇,实现老有所养。该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两项待遇”落实情况,领导班子亲自来到离退休干部家中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和建议,安抚老干部们的情绪,并且把有限的福利政策向离退休干部倾斜,先后两次调整离退休人员的津贴补贴,在政治上待遇上实现高度统一,在生活待遇落实上尽量缩小与在职人员的差距。各项政策的及时落实确保老干部各项生活补贴落实到位,实现老干部共享经济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该局已累计慰问老干部20余次,送去慰问物资及资金近万元。(李瑞 郑书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