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加强四个探索提高绩效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认真回顾总结近三年绩效审计的成效和经验,表彰了一批在绩效审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优秀绩效审计项目,并明确要求在四个方面继续加大探索力度,深入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提高绩效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探索拓展审计范围。针对审计条线项目、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点工程审计等刚性任务占审计工作量80%以上的情况,该局把做好“结合”文章作为推进绩效审计的重要举措,制定开展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把绩效审计的理念和方法引入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求每个经济责任审计必须选择一个主题开展绩效分析,效果明显。下一步,该局将探索把绩效审计引入其他专业领域,进一步拓展绩效审计的范围。
    
    积极探索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面对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缺失、评价标准杂乱无章难以取舍、政府部门绩效管理还不健全的现实环境,该局把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推进绩效审计的关键,变“等、靠、要”为“主动出击”,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探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与院校合作、与县市合作积极探索构建分类别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成熟一个,实行一个,使绩效评价更加客观公正、更有权威性和说服力。
    
    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绩效审计结果公开。针对绩效审计涉及民生项目多,内容大多是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审计建议往往是从优化体制机制入手,正面宣传的作用较多等特点,该局以稳步推进绩效审计结果公开为抓手,明确要求各地加大绩效审计结果公告在审计结果公开中的比重,更好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扩大审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积极探索完善绩效审计工作制度。根据绩效审计的特点和发展态势,该局着手修订调整审计项目质量考核评比办法,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在;量化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建立完善的绩效审计成果导向激励机制。同时,修订完善与绩效审计相关的选题立项、方案论证、质量控制、项目审理、成果转化、审计科研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为绩效审计的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徐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