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制定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服务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和保障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制定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五年规划,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在项目组织上注重统筹安排,提高效率。继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一拖N”模式,切实抓好“五个结合”,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法定职责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工作相结合,将监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与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相结合,将科学制定项目计划与扩大审计覆盖面相结合,将完善审计管理模式与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相结合,以最大限度地节约审计资源。
    
    二是在审计对象上明确范围,突出重点。具体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所涵盖的人员范围;提出了重点审计对象为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重点事项、重点资金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并提出将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逐步将任中审计所占比重提高到60%以上。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探索完善经济责任分类审计。即将审计对象按照其履行的不同职能,细分为地方领导干部、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企业领导人员、大专院校领导干部和公检法机关行业系统领导干部等五大类,并根据各自的职能特点,进一步细化、明确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的审计内容和相关事项,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
    
    四是在审计方式上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积极探索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以规范书记、区长权力运行为审计监督目的、以党委经济决策为抓手和以绩效审计为核心的同步审计新方法。根据书记、区长在经济工作中既紧密关联又各有侧重,以及党委决策与政府执行的实际,对书记,突出对其任期内重大经济社会决策的审计,看发展思路、看工作措施、看实施效果;对区长,按照党委管重大决策,政府贯彻执行的原则,突出执行审计,看执行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建设性,努力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詹波 陈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