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审计在推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对该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揭示了项目管理、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整合农业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建议,对保障现代农业政策落实,促进济南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关注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针对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提出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护责任等审计建议。各县(市)区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济阳县政府及时制定《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蔬菜产业项目管理制度》《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蔬菜产业项目大宗物资政府采购制度》等7项管理制度,对今后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关注项目效益,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对58家奶牛养殖企业承担的70个奶牛产业项目实施情况与方案设计要求对比分析,该局发现有部分奶牛养殖企业项目未达到方案设计要求或未发挥预期效益。针对上述问题,该局提出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方案组织项目实施和加强项目后期管理的审计建议,为有关部门投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关注民生审计,维护农民利益。在审计过程中,该局突出工作重点,特别是涉及到农民利益的问题,查深查透。对挪用新进奶牛补贴资金,用于个别养殖企业项目建设;利用实施项目之机,多向农户收取化肥款等问题,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将相关责任人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确保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维护了项目区群众利益。(杨博)
【关闭】    【打印】